当前位置:首页 > 天津 > 考试大纲

2012年天津自考“税务会计”复习大纲

时间:2016-05-06 来源:无忧自考网 责任编辑:txj

课程名称:税务会计                                           课程代码:3204
第一部分  课程性质与目标
一、 课程性质与特点
  《税务会计》主要阐明税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操作技能。自考本科本门课程的实用性很强,考生要着重掌握税务会计核算的各种基本方法和与之相关的基本原理,初步掌握税务会计的基本技能,进而能够独立的进行操作。
二、 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
(1)课程目标:
考生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了解税务会计相关概念,理解税务会计各种方法的基本理论,能够熟练应用各种方法处理实际工作中的问题。
(2)基本要求
了解并熟悉税务会计的基本职能、特点及其对象、任务。
理解税务会计要素,客体和会计前提及原则的相关理论。
掌握纳税义务人所有涉税活动相关的会计处理事项。
三、 与本专业其他相关课程的关系
本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之一,与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经济法概论、经济学基础等课程有密切联系。

第二部分  课程内容和考核目标
第一章     企业纳税基础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理解税收的特征及职能;明确税制要素构成;掌握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了解企业纳税的基本程序。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税收的概述(次重点)
识记:税收
理解:税收特征、税收职能、税收分类。
(二)税制要素(次重点)
识记:纳税人、征税对象、税率。
理解:纳税环节、纳税期限、纳税地点、减免税。
(三)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重点)
识记:纳税人权利、纳税人义务
理解:纳税人法律责任
(四) 企业纳税的基本程序(一般)
理解:我国企业纳税的基本程序。
第二章   税务会计概述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理解税务会计的特点及产生的必然性.;明确税务会计的主体、对象、要素职能与原则;了解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区别。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税务会计概念(次重点)
识记:税务会计概念;税务会计职能。
理解: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关系。
(二)税务会计的基本理论(重点)
识记:计税依据、应税收入、扣除项目、应税所得、应纳税额。
理解:税务会计的基本假设。
(三)税务会计处理(一般)
理解:涉税事项的会计处理方法
第三章   增值税会计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增值税的特点与作用;熟悉增值税的有关法律规定;理解增值税的计算与申报;初步掌握增值税的计算及账务处理。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增值税概述(次重点)
识记:增值税的概念与特点;增值税纳税人;增值税税率和征收率
理解:增值税优惠政策。
应用:增值税征税范围;增值税纳税时间、期限和地点;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与管理。
(二)增值税计算与申报(重点)
识记:增值税计算方法;销项税额;进项税额;一般纳税人应纳增值税额的计算公式。
理解:增值税纳税申报与解缴的一般程序。
应用:销项税额的确定;进项税额的确定。
(三)增值税会计处理(重点)
识记:一般纳税人会计科目设置;小规模纳税人会计科目设置;增值税会计报表。
理解:一般纳税人增值税会计处理的基本要求。
应用:一般纳税人销项税额会计处理的基本操作;一般纳税人进项税额会计处理的基本操作;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会计处理;增值税减免与返还的会计处理。

第四章     消费税会计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消费税的特点与作用;熟悉消费税的有关法律规定;掌握消费税计算及账务处理。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消费税概念及特点(次重点)
识记:消费税的概念与特点;消费税纳税人。
理解:消费税纳税环节。
应用:消费税征税范围;消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纳税期限、纳税地点。
(二)消费税计算与申报(重点)
识记: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
理解:从价定率、从量定额、复合计税的基本操作。
应用:消费税税额计算。
(三)消费税会计处理(重点)
识记:会计科目设置;
理解:一般销售业务会计处理;以应税消费品换取生产资料、消费资料或抵偿债务的核算;生产的应税消费品包装物应缴消费税会计处理;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会计处理;进口应税消费品会计处理。
应用:一般销售业务会计处理;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会计处理。

第五章   营业税会计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理解营业税特点与作用;掌握营业税的有关规定;掌握营业税计算及其账务处理。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营业税概念及特点(次重点)
识记:营业税概念及特点;营业税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营业税税目、税率。
理解:营业税征税范围;营业税计税依据;营业税的优惠政策。
应用;营业税的发生时间、纳税期限及地点。
(二)营业税计算与申报 (次重点)
识记:营业税的计算公式。
理解:营业税额的确定。
应用:营业税应纳税额的计算;营业税申报与缴纳。
(三)营业税会计核算(重点)
识记:会计科目设置
理解:;出租或出售无形资产的会计处理;特殊经营行为的会计处理。
应用:提供应税劳务的会计处理;销售不动产的会计处理。

第六章    企业所得税会计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理解企业所得税的概念与特点;掌握企业所得税的有关规定;掌握企业所得税的计算及其账务处理。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企业所得税概述 (次重点)
识记:企业所得税概念及特点;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征税范围及税率。
理解: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二)企业所得税计算与申报 (重点)
识记:应税所得额的计算公式;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
理解:;准予扣除项目的范围;不得扣除项目的范围;应纳税所得额的其他规定。企业所得税申报与缴纳的基本操作
应用:收入总额的确认;应纳税额计算;应税所得额的确定。
(三)企业所得税会计处理 (重点)
识记:纳税影响会计法、应付税款法、纳税所得额、暂时性差异、资产计税基础、负债计税基础。
理解:应付税款法的会计处理;纳税影响会计法的会计处理、特殊情况下的会计处理。
应用:所得税费用的确认和计量。

第七章   个人所得税会计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理解个人所得税的概念与特点;熟悉个人所得税的有关规定;掌握个人所得税的计算及其账务处理。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个人所得税概述(次重点)
识记:个人所得税概念及特点;个人所得税纳税人;个人所得税税率
理解:个人所得税征税范围;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
(二)个人所得税计算与申报(重点)
识记:费用减除标准; 自行申报纳税;源泉扣缴。
理解:每次收入的确定;个人所得税申报与缴纳。
应用: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及会计处理。
(三)个人所得税会计处理(重点)
理解: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会计处理;个体工商户应缴个人所得税的会计处理。


第八章     流转环节其他税种会计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关税、土地增值税、烟叶税等各种辅助性税的内容;掌握各种辅助性税的计算及其账务处理。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会计(一般)
识记;城市维护建设税概念;教育费附加概念、纳税人;征收范围及税率;纳税期限、纳税地点。
理解:城市维护建设税的优惠政策;城市维护建设税的会计处理。教育费附加优惠政策。
应用:城市维护建设税的会计核算。教育费附加费的会计核算
(二)资源税会计(重点)
识记:资源税概念与特点;资源税纳税人;资源税征收范围及税率;资源税纳税期限、纳税地点。
理解:资源税的优惠政策;资源税的申报。
应用:资源税的计算;资源税的会计处理。
(三)关税会计(次重)
识记:关税概念及分类;关税纳税人和征税范围;关税税则、税目和税率。
理解:关税优惠政策;关税征税管理。关税完税价格的确定;关税应税额计算。
应用:自营出口关税的会计处理;代理进出口关税的会计处理。
(四)土地增值税会计(重点)
识记;土地增值税概念;纳税人;征收范围及税率;纳税期限、纳税地点。
理解:土地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土地增值税的申报。
应用:土地增值税的计算;土地增值税的会计处理。
(五)烟叶税会计(一般)
识记;烟叶税概念;纳税人;征收范围及税率;纳税期限、纳税地点。
理解:烟叶税的申报。
应用:烟叶税的计算;烟叶税的会计处理。

第九章     财产税和行为税会计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房产税会计、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会计、车船税会计、印花税会计、契税会计、车辆购置税会计等相关内容。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房产税会计(次重点)
识记:房产税概念;房产税纳税人;房产税征收范围及税率;纳税期限、纳税地点。
理解:房产税的优惠政策;房产税的申报。
应用:房产税的计算;房产税的会计处理。
(二)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会计(一般)
识记: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概念;纳税人;征收范围及税率;纳税期限、纳税地点。
理解: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的优惠政策;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的申报。
应用: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的计算;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的会计处理。
(三)车船税会计(重点)
识记:车船税概念;纳税人;征收范围及税率;纳税期限、纳税地点。
理解:车船税的优惠政策;车船税申报。
应用:车船税计算。车船税会计处理。
(四)印花税会计(重点)
识记;印花税概念;纳税人;征收范围及税率;纳税期限、纳税地点。
理解:印花税的优惠政策;印花税的申报。
应用:印花税的计算;印花税的会计处理。
(五)契税会计(一般)
识记:契税概念;纳税人;征收范围及税率;纳税期限、纳税地点。
理解:契税的优惠政策;契税的申报。
应用:契税的计算;契税的会计处理。
(六)车辆购置税会计(次重点)
识记:车辆购置税税概念;纳税人;征收范围及税率;纳税期限、纳税地点。
理解:车辆购置税税的优惠政策;车辆购置税税的申报。
应用:车辆购置税税的计算;车辆购置税税的会计处理。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考核目标的能力层次表述
本课程的考核目标共分为三个能力层次:识记、理解、应用,它们之间是递进等级的关系,后者必须建立在前者基础上。其具体含义为:
识记:能知道有关的名词、概念、知识的含义,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是低层次的要求。
理解:在识记的基础上,能全面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能掌握有关概念、原理、方法的区别与联系,是较高层次的要求。
应用:在理解的基础上,能运用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联系学过的多个知识点分析和解决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是最高层次的要求。
二、指定教材:
《税务会计》  姚爱群主编,清华大学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年2月第一版
三、自学方法指导
1、在开始阅读指定教材某一章之前,先翻阅大纲中有关这一章的考核知识点及对知识点的能力层次要求和考核目标,以便在阅读教材时做到心中有数,突出重点,有的放矢。
2、在了解考试大纲内容的基础上,根据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在阅读教材时,要逐段细读,逐句推敲,集中精力,吃透每一个知识点,对基本概念必须深刻理解,对基本理论必须彻底弄清,对基本方法必须牢固掌握,并融会贯通,在头脑中形成完整的内容体系。
3、在自学过程中,既要思考问题,也要做好阅读笔记,把教材重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等加以整理,这可从中加深对问题的认识、理解和记忆,以利于突出重点,并涵盖整个内容,可以不断提高自学能力。同时,在自学各章内容时,能够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记忆,切勿死记硬背;同时在对一些知识内容进行理解把握时,联系实际问题思考,从而达到深层次的认识水平。
4、为了提高自学效果,应结合自学内容,尽可能地多看一些例题和动手做一些练习,以便更好的理解、消化和巩固所学知识,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做练习之前,应认真阅读教材,按考核目标所要求的不同层次,掌握教材内容,在练习过程中对所学知识进行合理的回顾与发挥,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题时应注意培养逻辑性,针对问题围绕相关知识点进行层次(步骤)分明的论述或推导,明确各层次(步骤)间的逻辑关系。
四、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1、应熟知考试大纲对课程提出的目标总要求和各章掌握的知识点。
2、应熟知各知识点要求达到的能力层次,并深刻体会与理解各知识点的考核目标。
3、辅导时应注意指导考生加强本学科研究方法的训练,加强考生自学能力、观察和思维理解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及创新意识的培养。 
4、辅导时应以考试大纲为准,指定教材为基础,避免随意超纲。
5、 辅导时协助考生理解知识点的能力层次,不可将试题难易与能力层次直接挂钩。
6、 辅导时应突出重点,对学生要启发引导,不可让学生死记硬背。
7、辅导时应要求学生刻苦学习,钻研教材,独立思考,勤于提问。
8、助学学时:本课程 4 学分,建议总课时 72 学时,助学课时分配如下:
章次 内容 学时
一 企业纳税基础 6
二 税务会计概述 6
三 增值税会计 12
四 消费税会计 6
五 营业税会计 4
六 企业所得税会计 13
七 个人所得税会计税 13
八 流转环节其他税种会计 6
九 财产税和行为税会计 6
 合计 72

五、关于命题考试的若干规定
1、本大纲各章所提到的考核内容和考核目标都是考试内容。试题覆盖到章,适当突出重点。
2、试卷中不同能力层次的度量比例大致是:“识记”为30%,“理解”为40%,“应用”为30%。
3、试题难易程度应合理:易、较易、较难、难比例为2:3:3:2。
4、每份试卷中,各类考核点所占比例约为:重点占65%,次重点占25%,一般占10%。
5、试题类型一般分为:填空题、多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计算题等。
6、考试采用闭卷考试,考试时间150分钟,采用百分制评分,60分为及格。
六、题型示例
1、填空题:
我国现行税率主要有比例税率、________、________三种形式。
2、单项选择题:
依照房产余值计算的房产税率为(   )
A  2%   B     10%      C  12%       D   20%
3、多项选择题;
纳税申报方式中,下列属于数据电文方式的是( )
A  邮寄  B   网络传输   C电话语音  D 电子数据交换
4、名词解释:营业税
5、简答题:
企业所得税的特点与征税对象。
6、计算题:
甲公司地处上海市,生产高档化妆品,2010年12月产品销售实际缴纳增值税1000元,消费税500元,要求计算该企业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并编制结转应缴和上缴城市维护建设税的会计分录。

 

上一篇:2012年天津自考“通信技术”复习大纲 下一篇:2012年天津自考“工程合同管理”复习大纲

培训项目

今日焦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