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津 > 考试大纲

2012年天津自考“会计与财务”复习大纲

时间:2016-05-06 来源:无忧自考网 责任编辑:txj

课程名称:《会计与财务》                                          课程代码:3070
第一部分    课程性质与自考本科目标
一、课程性质与特点
《会计与财务》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农村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主要专业基础课程之一,考生通过学习会计基础、财务会计的相关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熟悉我国的会计制度、了解和掌握会计业务的常规工作、初步掌握会计实务操作的基本技能,为提高经济管理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课程目标:
考生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了解会计、会计对象等概念、货币资金投资各类资产、各类负债、成本费用核算及利润分配的会计业务,熟悉财务会计报告的一般要求,理解会计、财务的相关理论和方法,掌握会计科目与账户设置和分类、借贷记账方法的应用、会计凭证的填制和账簿登记与保管的方法。
(二)基本要求:
1、了解和熟悉会计、会计对象、会计主体等概念,会计的基本职能、任务及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和方法;
2、熟悉会计要素、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等概念的含义及其特征和分类,掌握账户的基本结构和设置会计科目的原则。
3、了解记账法的分类及借贷记账法的含义,理解借贷记账法的账户结构和记账规则,掌握用借贷记账法做会计分录的方法和试算平衡。
4、了解并熟悉实收资本、短期借款、固定资产等概念及其账户设置,掌握实收资本、短期借款等的总分类核算。
5、熟悉账户的分类,理解资产类账户、负债类账户、所有者权益类账户等账户的内容。
6、熟悉会计凭证的定义、种类、作用和传递,理解原始凭证的内容、。
7、了解并熟悉账簿的定义、种类,理解设置账簿的意义、原则和日记账、总账、明细分类账的格式。
8、了解货币资金投资各类资产、各类负债、成本费用核算及利润分配的会计业务及财务会计报告的一般要求。
三、与本专业其他相关课程的关系
本课程是农村经济管理专业的主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是全面培养和训练考生综合管理能力的重要课程,本门课程与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概论等课程有密切联系。
第二部分    课程内容和考核目标
第一章    总论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考生应了解会计、会计对象和会计主体等相关概念,重点理解会计的职能、任务和会计核算的方法,掌握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会计的概念与对象(一般)
识记:会计的含义。会计的对象。
(二)会计的职能与任务(重点)
理解:会计的基本职能。会计的任务。
(三)会计核算(次重点)
识记: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会计主体。会计分期。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
应用:会计核算方法的具体内容。

第二章    会计科目和账户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考生应了解会计科目的作用、内容和科目级次,掌握会计要素的划分原则和划分方法,掌握会计等式中各个会计要素之间的关系以及经济业务发生后对会计等式中各个会计要素的影响,了解设置账户的必要性以及账户的基本结构。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会计要素(重点)
识记:会计要素、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的定义与特征。
(二)会计等式(次重点)
识记:会计等式的构成及作用。
理解:资产和权益变动的经济业务对会计等式的影响。收入和费用变动对会计等式的影响。
(三)会计科目(次重点)
识记:会计科目的内容。会计科目的级次。
理解:设计会计科目的原则。
(四)账户及其基本结构(一般)
识记:账户的基本结构。账户按经济内容的分类;账户按用途和结构的分类。

第三章    会计记账方法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考生应了解复式记账方法的相关概念,理解复式记账的特点,掌握复式记账的记账符号、账户结构、记账规则和试算平衡。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复式记账原理(一般)
识记:单式记账法。复式记账法。
理解:复式记账的特点。
(二)借贷记账法(重点)
识记:借贷记账法。借贷记账法的记账符号。
理解:借贷记账法的账户结构、 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 
应用:用借贷记账法做会计分录;借贷记账法的试算平衡。 

第四章    借贷记账法的应用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考生应掌握账户和借贷记账法的具体应用。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资金筹集业务(一般)
应用:实收资本、短期借款、固定资产的核算。
(二)生产准备业务(次重点)
应用:材料采购业务的核算。
(三)产品生产业务(重点)
应用:成本和费用的核算。
(四)产品销售业务(次重点)
应用:产品销售收入的核算。产品销售利润实现的核算。
(五)财务成果业务(次重点)
应用:利润分配的核算。

第五章   会计凭证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考生应理解会计凭证的作用和种类,原始凭证的内容,记账凭证的内容,理解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的审核。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会计凭证的意义和种类(一般)
识记:会计凭证的定义及种类。
理解:会计凭证的作用。
(二)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重点)
识记:原始凭证的内容。原始凭证的填制方法及填制要求。
理解:原始凭证的审核。
(三)记账凭证的填制和审核(次重点)
识记:记账凭证的基本内容。
理解:记账凭证的审核。

第六章   会计账簿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考生应理解设置和登记账簿对于系统地提供经济信息、加强经济管理的作用,熟悉日记账、部分类账、明细分类账的内容、格式、登记依据和登记方法。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账簿的意义和种类(一般)
识记:账簿的定义;账簿的种类。
(二)账簿的设置和登记(重点)
识记:设置账簿的意义;设置账簿的原则;账簿的基本结构。日记账、总账、明细分类账的格式。
(三)账簿登记和使用的规则(重点)
识记:账簿启用的规则;错账更正的方法。采用平行登记规则应注意的问题;
理解:账簿登记的规则。

第七章  财产清查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考生应熟悉财产清查的必要性和种类,理解财产清查结果的业务处理和账务处理,了解各种材料物资、货币资金和往来款项的清查方法。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财产清查(重点)
识记:财产清查的含义。账实不符产生的原因;
理解:财产清查的作用。
(二)财产清查的方法(一般)
理解:财产物资的清查方法;货币资金的清查方法,往来款项的清查方法。
(三)财产清查结果的处理(次重点)
识记:财产清查结果的账务处理要求。
理解:“待处理财产损溢”账户的结构和用途。
应用:现金盘点报告表和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

第八章  会计规范和工作组织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考生应了解正确组织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应遵循的要求,了解会计法规制度的构成。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组织会计工作的意义和要求(重点)
识记:会计工作组织的含义。组织会计工作的要求。
理解:合理组织会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会计法规制度(次重点)
识记:内部会计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会计法规制度的含义。

第九章     货币资金、应收及预付款项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考生应熟悉现金的账务处理,坏账的确认条件,理解有关现金和应收、预付款项的管理制度,了解银行却会结算的办法。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现金(重点)
识记:货币资金的定义;现金的定义;允许现金使用的范围。
应用:现金的收、支核算
(二)银行存款(次重点)
识记:银行存款的定义。账户的类型。银行结算方式。
应用:银行存款收支核算。
(三)应收票据、应收账款(一般)
识记:坏账的定义。应收票据的分类;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坏账的确认条件。 
      应用:应收应用票据、应收账款的核算。
 
第十章   投资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考生熟悉投资、短期投资、长期投资的概念,了解各类投资管理应设置的会计科目。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投资概述(一般)
识记:投资的概念及分类。投资的特点。
(二)短期投资(重点)
识记:短期投资定义及条件。
理解:短期投资应设置的科目。
(三)长期投资(次重点)
识记:长期债权投资的概念。
理解:长期投资应设置的科目。
 
第十一章   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考生应了解固定资产确认的标准和无形资产取得的账务处理,理解固定资产折旧的范围、方法和账务处理规定。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固定资产 (重点)
识记:固定资产定义、分类和特点。固定资产的计价。
理解:固定资产的取得。固定资产折旧的含义及范围。
      应用:应用固定资产折旧的方法。固定资产的取保的核算。
(二)无形资产与其他资产(一般)
识记:无形资产的概念和特征。长期待摊费用的概念。
理解:无形资产的核算。
 
第十二章   流动负债、长期负债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考生应了解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的划分标准,理解负债的一般账务处理。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流动负债概述(重点)
识记:流动负债的概念与特征。应付票据、应付账款的定义。应交款的范围。短期借款的定义。
应用:应付账款的核算。
(二)长期负债(次重点)
识记:长期负债的概念与特征;长期负债的分类;、长期借款的概念。
理解:流动负债与长期负债的划分标准。债券与股票的区别。
应用:长期借款的核算。
 
第十三章   所有者权益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考生应熟悉所有者权益的内容,理解实收资本的一般账务处理。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所有者权益概述(次重点)
识记:所有者权益定义及分类。
理解:所有者权益与与负债的区别。
(二)实收资本(重点)
识记:实收资本的定义。
应用:实收资本核算。
(三)资本公积与留存收益(一般)
识记:资本公积定义及包括的项目。留存收益。盈余公积的用途。未分配利润的内容。
应用:盈余公积核算。
 
第十四章  收入、成本和费用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考生理解收入、费用、成本的定义及分类,理解收入、费用、成本的确认方法。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收入(重点)
识记:收入定义及分类;主营业务收入。收入的特点;收入的确认。
理解:一般商品销售业务收入的账务处理。
(二)成本和费用概述(次重点)
识记:费用的定义、分类和特点。生产成本的概念。期间费用的概念。
应用:期间费用的核算。
 
第十五章  利润及利润分配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考生应了解利润的构成,熟悉利润的计算公式,理解利润的分配顺序及相关规定。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利润(重点)
识记:利润定义。利润总额的计算公式。营业外收入。
应用:利润的核算。

第十六章  财务会计报告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考生应理解会计报表的作用、种类。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财务会计报告(次重点)
识记:财务会计报告的构成。
(二)资产负债表(次重点)
理解:资产负债表的性质和作用。
(三)利润表(重点)
识记:利润表的性质和作用。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考核目标的能力层次表述
本课程的考核目标共分为三个能力层次:识记、理解、应用,它们之间是递进等级的关系,后者必须建立在前者基础上。其具体含义为:
识记:能知道有关的名词、概念、知识的含义,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是低层次的要求。
理解:在识记的基础上,能全面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能掌握有关概念原理、方法的区别与联系,是较高层次的要求。
应用:在理解的基础上,能运用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联系学过的多个知识点分析和解决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是最高层次的要求。

二、指定教材:
《财务会计通论》,朱裕生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三、自学方法指导
1、在开始阅读指定教材某一章之前,先翻阅大纲中有关这一章的考核知识点及对知识点的能力层次要求和考核目标,以便在阅读教材时做到心中有数,突出重点,有的放矢。
2、在了解考试大纲内容的基础上,根据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在阅读教材时,要逐段细读,逐句推敲,集中精力,吃透每一个知识点,对基本概念必须深刻理解,对基本理论必须彻底弄清,对基本方法必须牢固掌握,并融会贯通,在头脑中形成完整的内容体系。
3、在自学过程中,既要思考问题,也要做好阅读笔记,把教材重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等加以整理,这可从中加深对问题的认识、理解和记忆,以利于突出重点,并涵盖整个内容,可以不断提高自学能力。同时,在自学各章内容时,能够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记忆,切勿死记硬背;同时在对一些知识内容进行理解把握时,联系实际问题思考,从而达到深层次的认识水平。
4、为了提高自学效果,应结合自学内容,尽可能地多看一些例题和动手做一些练习,以便更好的理解、消化和巩固所学知识,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做练习之前,应认真阅读教材,按考核目标所要求的不同层次,掌握教材内容,在练习过程中对所学知识进行合理的回顾与发挥,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题时应注意培养逻辑性,针对问题围绕相关知识点进行层次(步骤)分明的论述或推导,明确各层次(步骤)间的逻辑关系。

四、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1、应熟知考试大纲对课程提出的目标总要求和各章掌握的知识点。
2、应熟知各知识点要求达到的能力层次,并深刻体会与理解各知识点的考核目标。
3、辅导时应注意指导考生加强本学科研究方法的训练,加强考生自学能力、观察和思维理解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及创新意识的培养。
4、辅导时应以考试大纲为准,指定教材为基础,避免随意超纲。
5、辅导时协助考生理解知识点的能力层次,不可将试题难易与能力层次直接挂钩。
6、辅导时应突出重点,对学生要启发引导,不可让学生死记硬背。
7、辅导时应要求学生刻苦学习,钻研教材,独立思考,勤于提问。
8、助学学时:本课程共7学分,建议总课时126学时,助学课时分配如下:
章次 内容 学时
一 总论 4
二 会计科目和账户 6
三 会计记账方法 6
四 借贷记账法的应用 18
五 会计凭证 10
六 账簿 10
七 财产清查 6
八 会计规范和工作组织 8
九 货币资金、应收及预付款项 6
十 投资 8
十一 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 6
十二 流动负债、长期负债 6
十三 所有者权益 8
十四 收入、成本和费用 8
十五 利润及利润分配 10
十六 财务会计报告 6
 合计 126


五、关于命题考试的若干规定
1、本大纲各章所提到的考核内容和考核目标都是考试内容。试题覆盖到章,适当突出重点。
2、试卷中不同能力层次的度量比例大致是:“识记”为30%,“理解”为40%,“应用”为30%。
3、试题难易程度应合理:易、较易、较难、难比例为2:3:3:2。
4、每份试卷中,各类考核点所占比例约为:重点占65%,次重点占25%,一般占10%。
5、试题类型一般分为:填空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计算题等。
6、考试采用闭卷考试,考试时间150分钟,采用百分制评分,60分为及格。

六、题型示例(样题)
(一)填空题:
确定财产物资账面结存的方法有两种,分别为           和           。
(二)单项选择题:
实地盘存制与永续盘存制的主要区别是(    )。
(1)盘点的方法不同  (2)是否在平时登记财产物资的减少数
(3)是否要经常盘点  (4)对盘点盈亏的处理不同
(三)多项选择题:
各种常用的会计核算形式的基本相同点是(    )(    )(    )(    )(    )。
(1)填制记账凭证的依据相同      (2)登记明细账的依据和方法相同 
(3)登记总账的依据和方法相同    (4)编制会计报表的依据和方法相同
(5)适用的业务范围和企业规模相同
(四)名词解释:
权责发生制
(五)简答题:
简述借贷记账法的账户结构、记账规则和试算平衡的特点。
(六)计算题:
根据下列经济业务编制会计分录:
(1)投资者追加投资,投入货币资金2000000元,存入银行。
(2)从银行提取现金340000元,准备用以发放工资。
(3)用提取的现金340000元,发放本月工资。
(4)结算本月工资,其中生产工人工资230000元,车间管理人员工资70000元 ,公司管理人员工资40000元。

 

上一篇:2012年天津自考“化学基础”复习大纲 下一篇:2012年天津自考“机电设备传动与控制”复习大纲

培训项目

今日焦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