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津 > 考试大纲

2012年天津自考“财务会计学”复习大纲

时间:2016-05-06 来源:无忧自考网 责任编辑:txj

课程名称: 财务会计学                                          
课程代码:3007                                                
第一部分  课程性质与自考本科目标
一、课程性质与特点
本课程属于应用经济,是从事经济管理工作人员必修课程,也是会计专业、财务管理、审计等专业核心专业课程之一。本课程以会计应用理论为依据,根据会计准则规范,系统阐述财务报告各构成要素确认、计量及报告的内容及要求。
二、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课程侧重培养学生的会计实际工作能力。主要培养对象为从事经济管理方面人员,尤其是已经或即将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工作的人员。本课程旨在使学习者了解和掌握会计实务工作所必须的财务会计知识,为从事相应实务工作或者学习后续专业课程提供帮助。通过本课程学习,加深对各项会计要素及其具体构成内容的理解与认识,并能够结合具体会计准则规范,对于会计核算工作中的若干基本业务进行正确处理。
三、与本专业其他课程的关系
本课程以理论阐述并结合实例分析为主要方法,在会计专业中本课程居于核心课程地位,其先导课程为会计学基础(原理),后续课程为税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等。本课程主要内容是应用会计基础理论对会计实务中的一般业务结合范例进行具体的展开、说明。在掌握一般业务处理的基础上,有助于学生对继续学习成本会计、税务会计以及财务管理等课程加深理解。

第二部分  考核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总论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应该对财务会计概念及结构有一定理解;熟悉和掌握会计基本准则内容,了解会计改革与发展脉络。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财务会计信息质量特征、财务会计要素的确认与计量(重点)
识记:财务会计质量特征、财务会计计量
理解:财务会计确认与计量原则
(二)财务会计基本前提、财务会计报表要素(次重点)
识记:财务会计基本前提内容
理解:财务会计报表包含的内容
应用:会计要素之间计算关系
(三)财务会计概念结构、会计改革与发展(一般)
识记:财务会计概念
理解:财务会计概念结构、会计准则与财务通则、税法关系

第二章  货币资产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货币资产构成内容及库存现金、银行存款管理要求,理解货币时间价值,掌握其他货币资金及外币业务的会计处理。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其他货币资金、外币交易(重点)
识记:其他货币资金包括内容、外币交易
理解:其他货币资金各部分内容区别、汇率、汇兑差额
应用:其他货币资金的核算、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
(二)库存现金、银行存款(次重点)
识记:现金管理制度、银行账户及规定
理解:货币时间价值,银行结算方式
应用:银行存款核对,库存现金清查的核算
(三)货币时间价值(一般)
识记:货币时间价值
理解:单利、复利
应用:货币时间价值计算

第三章  应收及预付款项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应收与预付款项内容,掌握坏账损失与应收票据的会计处理方法。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应收账款(重点)
识记:坏账损失确定条件
理解:坏账准备
应用:备抵法的会计处理
(二)应收票据(次重点)
识记:商业汇票
理解:商业承兑汇票与银行承兑汇票
应用:应收票据核算、贴现计算
(三)预付账款与其他应收款(一般)
识记:预付账款
理解:预付账款与其他应收款内容
应用: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核算

第四章  存货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存货的概念、范围、分类;掌握存货的采购、收发、期末结存的会计处理。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存货采购、收发业务(重点)
识记:存货、存货盘存制度
理解:存货采购成本,存货发出计价方法
应用:存货采购成本计算,存货发出成本的计算
(二)期末存货,存货清查(次重点)
识记:可变现净值孰低,存货跌价准备
理解: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待处理财产损溢
应用:可变现净值计算;存货跌价准备的核算;存货盘盈、盘亏核算
(三)商品流通企业存货核算(一般)
识记:进价法、售价法、毛利率法
理解:成本率、进销差价率、毛利率
应用:售价法、毛利率法德计算与核算处理

第五章  投资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投资的、概念、性质及分类;理解和把握金融工具投资、长期股权投资的内涵、确认、计量及其会计处理。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金融工具投资(重点)
识记:金融工具投资内容
理解:交易性金融投资、持有至到期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投资的确认、计量要求
应用:交易性金融投资、持有至到期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投资的会计处理
(二)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次重点)
识记:长期股权投资确认
理解:长期股权投资计量要求
应用: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的会计处理
(三)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一般)
识记:权益法
理解:权益法内涵
应用: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的会计处理

 
第六章  固定资产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能够了解固定资产概念、特征、分类,以及确认、计量要求;理解固定资产取得、后续支出、折旧、处置、清查和期末计价的要求;能够根据确认、计量要求进行固定资产取得、折旧、处置、期末减值的会计处理。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固定资产取得、折旧的计算与核算(重点)
识记:固定资产取得确认、折旧方法
理解:折旧的各种计算方法
应用:固定资产取得的核算,折旧的计算与核算
(二)固定资产的期末计价、处置(次重点)
识记:固定资产可回收金额
理解:固定资产终止确认与固定资产减值
应用:固定资产处置的核算与固定资产减值的会计处理
(三)投资性房地产(一般)
识记:投资性房地产概念、范围
理解:投资性房地产的确认与计量要求
应用:投资性房地产的会计处理

第七章  无形资产与其他资产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理解和掌握无形资产的定义、确认条件,以及不同取得方式下的无形资产核算以及摊销、减值、转让、转销的会计处理。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无形资产取得、摊销的确认、计量会计处理(重点)
识记:无形资产的定义、特征、确认
理解:无形资产的计量、摊销
应用:无形资产取得及摊销的会计处理
(二)无形资产的处置和期末计价(次重点)
识记:无形资产出售及转销确认
理解:期末可收回金额估计
应用:无形资产出租、出售、转销会计处理,无形资产减值会计处理
(三)商誉(一般)
识记:商誉性质
理解:商誉的计量
应用:商誉的计算、核算

第八章  流动负债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理解和掌握流动负债的概念、特征,掌握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的会计处理。熟悉和掌握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短期借款、应付股利、预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会计处理。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应付账款与应付票据(重点)
识记: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的确认
理解: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的计量
应用: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的会计处理
(二)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短期借款(次重点)
识记:工资总额、流转税
理解:增值税、营业税、应付职工薪酬
应用:应付职工薪酬核算、应交税费的计算及核算、借款利息计算、短期借款的核算
(三)其他应付款、应付股利、预收账款(一般)
识记:应付股利、预收账款
理解:应付股利内容、预收账款内容
应用:其他应付款、应付股利、预收账款核算

第九章  长期负债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理解和掌握长期债券的特点、借款费用资本化与费用化的界定,要求掌握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的会计处理。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长期借款与应付债券(重点)
识记:长期借款定义,应付债券特点、债券面值、发行价格、发行费用
理解:长期借款利息计算,应付债券发行价格计算
应用:长期借款与应付债券发行(实际利率法)的会计处理
(二)实际利率法下债券折价(溢价)摊销(次重点)
识记:实际利率法
理解:债券溢价(折价)摊销、实际利息
应用:债券溢价(折价)摊销的计算与会计处理
(三)其他长期负债(一般)
识记:其他长期负债的内容
理解:应付引进设备款与专项应付款的区别
应用:长期应付款的会计处理


第十章  收入、费用及利润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收入的概念、特点、确认原则和条件,以及收入的会计处理方法;费用的概念、确认原则、标准,费用与成本的联系、区别;利得与损失的概念、内容及会计处理方法;利润构成、形成及利润结转的会计处理方法。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商品销售收入、费用与成本、利润的确认与计量(重点)
识记:收入的概念、特征,商品销售收入的确认原则与条件、确认方法;费用与成本的概念与区别,费用的确认原则、标准及内容;利润的概念与界定,利润的确认原则、方法
理解:一般销售与特殊销售方式;利润的构成与会计处理方法
应用:商品销售收入及费用的会计处理,利润的计算与会计处理
(二)营业税金及附加及营业成本(次重点)
识记:流转税内容,生产成本与销售成本
理解:营业税金及附加的计算,结转营业成本的
应用:营业税金及附加的会计处理,商品销售成本结转的会计处理
(三)利得与损失(一般)
识记:利得与损失的概念与内容
理解:利得与损失的确认与计量
应用:利得与损失的会计处理

第十一章  所有者权益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所有者权益的概念、内容,掌握资本变动的各种情况及会计处理;了解资本公积来源及会计处理;熟悉和掌握盈余公积的形成及未分配利润的会计处理。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资本增减变动,留存收益(重点)
识记:实收资本、利润分配程序、未分配利润
理解:注册资本与实收资本异同,提取及使用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的形成
应用:实收资本增减变动的会计处理、盈余公积的会计处理、未分配利润形成的会计处理。
(二)资本公积(次重点)
识记:资本公积、资本溢价
理解:资本公积与实收资本关系,资本公积与盈余公积的关系
应用:资本公积的会计处理
(三)所有者权益(一般)
识记:所有者权益
理解:所有者权益特点、来源
应用: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实收资本的会计处理

第十二章  财务会计报告(上)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理解和掌握财务报告的种类、编制要求,同时要求掌握各主要报表的结构及其编制方法。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资产负债表、利润表(重点)
识记:财务会计报告、资产负债表、利润表
理解:财务报告编制要求、编制程序、资产负债表要素与结构、利润表要素与结构
应用:编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
(二)现金流量表(次重点)
识记:现金流量表、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理解:现金流量表结构
应用:现金流量表编制
(三)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期财务报告(一般)
识记: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期财务报告
理解: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结构、中期财务报告确认与计量原则
应用:编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第十三章  财务会计报告(下)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财务报告附注的概念及内容;了解会计政策变更、会计估计变更的概念,掌握会计处理方法及信息披露;了解会计差错的类型,掌握会计差错更正的会计处理方法及信息披露要求;了解或有事项概念,掌握或有事项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的要求;了解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概念,掌握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了解关联方概念及判断标准、关联方关系、关联方交易信息披露。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会计政策变更、会计估计变更、会计差错更正(重点)
识记:会计政策及会计政策变更;会计估计与会计估计变更;前期会计差错
理解:会计政策变更与会计估计变更差异;追溯调整法;未来适用法
应用:利用追溯调整法和未来适用法对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估计变更进行会计处理
(二)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次重点)
识记: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调整事项、非调整事项
理解: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涵盖的期间,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内容
应用: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会计处理
(三)或有事项、关联方披露(一般)
识记:或有事项、最佳估计数、关联方
理解:或有事项特点及形式;预计负债与或有负债;关联方关系的特征
应用:或有事项的会计处理;关联方关系的判断

第十四章  租赁与借款费用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掌握租赁与借款费用的概念,了解租赁与借款费用的会计处理特点,掌握租赁的内容,掌握租赁的会计处理;了解借款费用性质与内容,掌握借款费用资本化的条件与范围确定,以及借款费用资本化的会计处理说明:该项需概括说明通过本章学习,需要学生掌握的知识层次和所要达到的能力要求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借款费用(重点)
识记:借款费用、借款费用资本化条件
理解:借款费用资本化范围确定
应用: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的计算及会计处理
(二)经营租赁(次重点)
识记:租赁、或有租金
理解:经营租赁与融资租赁异同
应用:经营租赁的会计处理
(三)融资租赁(一般)
识记:融资租赁、最低租赁付款额、最低租赁收款额、担保余值、未担保余值
理解:未确认融资费用、租赁内含利率
应用:融资租赁的会计处理

第十五章  非货币资产交换与债务重组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非货币资产交换的概念、范围、分类,掌握公允价值模式及账面价值模式下的会计处理;了解债务重组的概念、方式,熟悉债务重组会计处理的一般原则,掌握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非货币资产交换(重点)
识记:非货币资产交换、非货币资产交换的分类
理解:非货币资产交换的计量模式
应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及账面价值模式的会计处理
(二)债务重组(次重点)
识记:债务重组
理解:债务重组会计处理一般原则;债务重组方式
应用: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考核的能力层次表述
本大纲在考核目标中,按照“识记”、“理解”、“应用”三个能力层次规定其应达到的能力层次要求。各能力层次为递进等级关系,后者必须建立在前者的基础上,其含义是:
识记:能知道有关的名词、概念、知识的含义,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是低层次的要求。
理解:在识记的基础上,能全面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能掌握有关概念、原理、方法的区别与联系,是较高层次的要求。
应用:在理解的基础上,能运用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联系学过的多个知识点分析和解决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是最高层次的要求。

二、教材
指定教材:
财务会计(第四版)   主编:盖地、赵书和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10-08出版)

参考教材:
中级财务会计   主编:刘永泽、陈立军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9-06出版)
    财务会计学    主编:戴德明、林刚、赵西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9-10出版)

三、自学方法指导
1、在开始阅读指定教材某一章之前,先翻阅大纲中有关这一章的考核知识点及对知识点的能力层次要求和考核目标,以便在阅读教材时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2、阅读教材时,要逐段细读,逐句推敲,集中精力,吃透每一个知识点,对基本概念必须深刻理解,对基本理论必须彻底弄清,对基本方法必须牢固掌握。
3、在自学过程中,既要思考问题,也要做好阅读笔记,把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等加以整理,这可从中加深对问题的认知、理解和记忆,以利于突出重点,并涵盖整个内容,可以不断提高自学能力。
4、完成书后作业和适当的辅导练习是理解、消化和巩固所学知识,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提高能力的重要环节,在做练习之前,应认真阅读教材,按考核目标所要求的不同层次,掌握教材内容,在练习过程中对所学知识进行合理的回顾与发挥,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题时应注意培养逻辑性,针对问题围绕相关知识点进行层次(步骤)分明的论述或推导,明确各层次(步骤)间的逻辑关系。

四、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1、应熟知考试大纲对课程提出的总要求和各章的知识点。
2、应掌握各知识点要求达到的能力层次,并深刻理解对各知识点的考核目标。
3、辅导时,应以考试大纲为依据,指定的教材为基础,不要随意增删内容,以免与大纲脱节。
4、辅导时,应对学习方法进行指导,宜提倡"认真阅读教材,刻苦钻研教材,主动争取帮助,依靠自己学通"的方法。
5、辅导时,要注意突出重点,对考生提出的问题,不要有问即答,要积极启发引导。
6、注意对应考者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自学能力的培养,要引导考生逐步学会独立学习,在自学过程中善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做出判断,解决问题。
7、要使考生了解试题的难易与能力层次高低两者不完全是一回事,在各个能力层次中会存在着不同难度的试题。
8、本课程为4学分,建议助学学时:72学时,本课程助学课时分配如下:
章   次 内   容 学  时
第一章 总论 2
第二章 货币资产 3
第三章 应收及预付款项 3
第四章 存货 4
第五章 投资 6
第六章 固定资产 6
第七章 无形资产与其他资产 4
第八章 流动负债 4
第九章 长期负债 6
第十章 收入、费用及利润 6
第十一章 所有者权益 4
第十二章 财务报告(上) 6
第十三章 财务报告(下) 6
第十四章 租赁与借款费用 6
第十五章 非货币资产交换和债务重组 6
合      计 72


五、关于命题考试的若干规定
(包括能力层次比例、难易度比例、内容程度比例、题型、考试方法和考试时间等)
1、本大纲各章所提到的内容和考核目标都是考试内容。试题覆盖到章,适当突出重点。
2、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的试题比例大致是:"识记"为 20    %、"理解"为  30   %、"应用"为 50    %。
3、试题难易程度应合理:易、较易、较难、难比例为2:3:3:2。
4、每份试卷中,各类考核点所占比例约为:重点占65%,次重点占25%,一般占10%。
5、试题类型一般分为:单项选择、填空、判断改正、简答、计算题、业务题等。
6、考试采用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50分钟,采用百分制评分,60分合格。

六、题型示例(样题)

(一) 单项选择题
1.有限责任公司有新投资者投资时,新投资人的出资额大于公司注册资本中所占有份额的部分,应记入(  )
A.实收资本     B.资本公积    C.盈余公积    D.股本
2.某公司 2011年3月提取固定资产的折旧额为50万元,3月购入一项设备并投入使用,该项设备月折旧额为0.3万元,3月份淘汰设备一台,该设备月折旧额为0.5万元。2011年4月份报废汽车一辆,月折旧额为0.28万元。该公司2011年4月份提取的固定资产折旧额应为( )
A.50万元     B.49.52万元     C.49.8万元     D.49.72万元
(二) 填空题
劳务收入确定方法包括¬          、          、           、           。
(三) 判断改正题
根据会计准则,在中国境内经营的企业单位,必须以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  )
改正:
(四) 简答题
1. 简述编制中期财务会计报告应当遵循的确认与计量原则。
2. 简述利润分配的程序
(五) 计算题
资料:某公司采用先进先出法作为存货发出的计价方法。
1.2011年2月1日,库存甲材料200公斤,单位成本500元。
2.2011年2月5日,生产一车间领用甲材料120公斤。
3.2011年2月8日,采购入库甲材料800公斤,单位成本515元。
4.2011年2月16日,生产二车间领用甲材料450公斤。
5.2011年2月24日,采购入库甲材料200公斤,单位成本520元。
6.2011年2月27日,生产一车间领用甲材料180公斤。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计算2011年2月该公司甲材料发出总成本及期末库存成本。
(六) 业务题
某企业在进行财产清查时,发现短少设备一台,其原值12万元,预计使用6年,已使用2年,采用年限平均法提取折旧,预计净残值率为2%。经董事会批准,转入损失处理。请根据以上资料,分别对固定资产清查进行批准前和批准后的会计处理。

 

 

上一篇:2012年天津自考“财务管理学”复习大纲 下一篇:2012年天津自考“操作系统概论”复习大纲

培训项目

今日焦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