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辅导 > 学历常识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优势

时间:2018-06-02 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txj

   1、证书含金量高,并在国内外得到广泛认可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国家权威学历考试,属于“五大”国民教育系列。由于其考试设计科学、考试严格、管理先进,具有体现国家意志的权威性,特别是经过26年的发展历史后日渐成熟,其良好的教育质量赢得了广泛的社会信誉,其证书不仅为国内普遍承认,而且也得到了世界上40多个教育发达国家的高度认可,是含金量最高的学历之一。在我国,很多用人单位对成考、电大和职大以及网络与远程教育的学历证书基本上持不予接受和认可的态度,自考文凭却得到了普遍认可。自学考试以其费用低、灵活性大、社会认可度和证书含金量高等诸多优点,吸引着大批求学者,社会影响越来越大。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考以来,全国参加过自学考试的累计人次已超过1亿,注册在籍长年坚持考试的也达到1000多万人,已拿到自考毕业证书的超过300万人。近几年,随着就业和工作压力与竞争的日益激烈,越来越多的高学历获得者为了扩展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或者进入新的专业领域并进而将自己打造成社会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也纷纷加入高自考的行列。以天津市为例,07年7月份,全市共有7.4万余人报名参加近1 6万科次的自考课程,其中获得本科学历或硕士和博士学位的考生人数达4000多人。
 

  2、取证时间最短、可以尽快尽早地立足社会

 
 
  高自考一直以其开放性和灵活性而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所有中国公民,不受年龄、性别、民族、甚至不受文化程度限制,都可以通过学习和考试取得专科或本科文凭,高自考没有入学门槛,被称为“没有门槛的大学”。在当今激烈竞争的社会,能够最快取得社会及用人单位认可的学历及相关证书已成为当务之急,而对于很多在学的大专生来说,通过参加自考而取得本科文凭应该是一条最佳途径。由于自考本科证书的获得是在通过所有考试科目、完成毕业论文并申请毕业证书时才要求出具国家承认的专科学历证书,所以,高职在校生在大学一、二年级就可以选择参加本科专业的自学考试。更由于大部分本科专业考试科目都集中在1 3—1 5门,因此,只要综合考虑所考专业情况,合理安排时间、规划好每次报考的科目并努力学习,经过一年半最多两年的时间就可以全部考完并通过所学课程,经过论文答辩就可以顺利地在专科毕业的同时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这样,相对于其他几种入学时要求有专科毕业证书、入学后至少要学习两年以上才可以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升本途径来说,高自考取得证书的时间最短,甚至可以比四年制的本科学生提前一年拿到本科文凭,提早进入社会积累一年的工作经验,而这一年的工作经验可能会成为你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中超越许多同龄人的宝贵财富。
 
 
  3、做强做大,前景更为广阔
 
 
  实践证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作为鼓励自学成才的学历检验制度是成功的,是发展中国家办大教育的有效形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一项创举,为中国公民提供了最为广阔、便利的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途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要完善自学考试制度,形成社会化、开放式的教育网络,为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需求开辟更广阔的途径,逐步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可以预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生命力无限,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事业前景辉煌。随着新世纪的到来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推进,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将继续着眼于全民素质的提高,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广大公民的终身学习需求,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教育部部长周济明确指出,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建立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历史任务,在新的要求、新的任务面前,自学考试不是要削弱,而是要加强,要坚持积极发展、规范管理、改革创新的原则,为创建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服务。
 
 

本文由无忧教育网编辑,转摘请注明

上一篇:国外认可我国自考学历的情况 下一篇:自考毕业生参加研究生考试说明

培训项目

今日焦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