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辅导 >  串讲资料

2013年自考《马克思基本原理概论》论述题(6)

时间:2016-06-29 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txj

29.试述社会形态发展的统一性和多样性的含义及表现。

  答:(1)社会形态发展的统一性,是指各国历史发展过程所具有的共同性、普遍性。这种统一性表现在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以五种社会形态划分为例,社会形态发展的纵向统一性,是指各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按其自然历史过程,一般都应从低级到高级依次经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五种社会形态。社会形态发展的横向统一性,是指处于同一社会形态的不同国家和民族具有大致相同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大致相同的生产关系体系,大致相同的上层建筑。

  (2)社会形态发展的多样性,是指不同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发展具有不同的特点,在经济、政治、文化发展上都有自己民族的特色,各国的历史可以说是千差万别的。社会形态发展的多样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处于同一社会形态的不同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具有各自的特点;第二,各个国家在不同的社会形态中具有的典型意义不同;第三,人类社会在由较低的社会形态向较高的社会形态转变时,不同国家和民族所采取的过渡形式各有特点;第四,有些国家和民族由于特殊的社会历史条件,在社会形态转变过程中,可能超越某一个或某几个社会形态。

30.结合我国改革开放的实际,说明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

  答:(1)我国的改革之所以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是由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性质和特点决定的。它是非对抗性的矛盾,可以通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不断地得到解决。这就是说改革不是改变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性质,而是革除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中不适合生产力发展、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中不适合经济基础发展要求的部分和环节,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

  (2)我国的改革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的。

  (3)我国的改革是在安定团结的政治环境中进行的。改革只能有秩序地渐进地进行,不能急于求成。因此,必须创造一个长期稳定的政治环境,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以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

  (4)我国的改革开放正确处理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这个党的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之间的关系。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两个方面存在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31.说明如何正确分析和评价杰出人物在历史上的作用。

  答 (1)杰出人物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要正确认识杰出人物的历史作用,必须深入了解他们所处的历史条件,  坚持历史主义原则。任何一个杰出人物的出现,都.是时代的需要,他们的作用必然受历史条件和时代特点的制约。

  (2)在阶级社会里,杰出人物,特别是政治家、思想家、评论家、军事家,总是一定阶级的代表,他们的历史作用同他们所代表的那个阶级的历史作用是分不开的。  因此,要正确认识杰出,人物的历史作用,必须对他们作阶级分析。

  (3)杰出人物的出现及其历史作用都是必然性与偶然性的辩证统一,  因此必须用必然性与偶然辩证统一的观点分析杰出人物及其历史作用。

  (4)任何杰出人物都有巨大的历史功绩,也必然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错误。因此,对他们的历史作用要作全面的分析与评价,既不能肯定一切,也不能否定一切。

32.试述商品价值量的决定以及商品价值量同劳动生产率的关系。

  答(1)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在现有的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    

  (2)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由两个条件所决定,第一,  由生产的客观标准条件,即现有的社会正常生产条件所决定.,也就是现时某一生产部门中大多数同类商品的生产所使用的生产资料条件,以及所达到的技术装备水平所决定。第二,由生产的主观标准条件,即由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平均的劳动强度所决定。劳动熟练程度是指人们的劳动经验和技术精湛的程度,劳动强度是指人们在单位劳动时间内劳动消耗的程度。

  (3)简单劳动是指不需要经过专门训练和培养,一般劳动者都能从事的劳动。复杂劳动是指需要经过专门训练和培养,具有一定文化知识和技术专长的劳动者所从事的。劳动。形成商品价值的劳动,是以简单劳动为尺度的。复杂程度不同的劳动所生产的各种商品,其价值量的确定,是通过把一定量的复杂劳动换算为

多倍的简单劳动来实现的。复杂劳动还原为倍加的简单劳动,是通过市场交换而自发实现的。

  (4)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与包含在商品中的社会必要劳动量成正比,而与生产该商品的劳动生产率成反比。这是商品价值量同劳动生产率之间的基本关系。如果部门的平均劳动生产率不变,而个别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发生变化,则生产单位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不会发生变化,从而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也不变。因为决

定商品价值量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取决于该部门的平均劳动生产率,而不取决于个别企业的劳动生产率。

33.怎样理解货币的本质?货币具有哪些职能?

  答:(])货币的产生和起源是商品交换长期发展的产物。通过货币产生的过程揭示出:货币的本质是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它体现着商品经济条件下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经济关系。

  (2)货币的本质体现在它的职能上,货币的职能是指货币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在发达的商品经济中,货币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世界货币五种职能,其中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货币最基本的职能。①价值尺度职能是指货币是衡量和计算一切商品价值量大小的社会尺度。商品的价值用货币来表现就是商品的价格’。②流通手段职能是指货币起着商品交换媒介的作用。以货币为媒介的商品交换,就是商品流通。货币在商品流通中的不断运动,称为货币流通。③贮藏手段职能,是指货币退出流通领域,作为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而被保存起来。④支付手段职能,是指在商品赊购赊销过程中,当到期偿还货款时货币所执行的还款职能,以及用于清偿债务,支付赋税、租金、工资等所执行的职能。⑤世界货币职能,是指货币越出一国的范围,在世界市场上发挥一般等价物的作用。   

 

本文由无忧教育网编辑,转摘请注明

 

上一篇:2013年自考《马克思基本原理概论》论述题(5) 下一篇:2013年自考《马克思基本原理概论》论述题(7)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培训项目

今日焦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