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辅导 >  串讲资料

2013年自考《马克思基本原理概论》论述题(5)

时间:2016-06-29 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txj

22.试述真理的价值的具体表现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的意义。

  答:(1)真理的价值具体表现在它的功能上。第一,真理具有指导实践的功能。一方面,由于真理是一种正确的认识,在实践之前,人们根据真理制定出正确的计划、方案,甚至制成实践模型,成为人们行动的依据,以保证实践活动的成功。另一方面,真理渗透于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能随时校正实践活动中出现的偏差。第二,真理具有再认识的功能。每一个真理性的认识都为以后的认识提供了思想资料和理论的指导,为认识的发展和达到新,的真理开辟了道路。所以,追求和把握真理是推动认识发展不可缺少的条件。第三,真理具有教育和激励的功能。任何人都必须服从真理,真理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它对人们具有无可比拟的教育作用。真理的激励功能表现为它能提高人的精神境界,给人以力量和鼓舞,使人们把追求真理看作是伟大和崇高的事业。

  (2)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市场经济中,货币具有特殊的功能,它是交换的主要手段,只要有货币就能获得所需要的一切,极容易滋生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可以防止和抵制这些腐朽的东西对自己的侵蚀和毒害。 

23.说明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理论基础。

  答:(1)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2)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理论基础。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党的思想路线坚持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根本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表现。第二,党的思想路线坚持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认识和实践的统一,反对脱离实际的教条主义。第三,“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及其认识论的精髓。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必须做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能保证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正确性和科学性。第四,党的思想路线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一样,都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主张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24如何理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答:(1)科学渗透于现代生产力系统的各类要素之中。当科学还没有运用于生产过程时,它只是一种潜在的生产力;  当科学应用于生产过程,引起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的变革,以及劳动者劳动技能的提高、管理者管理水平的提高,即渗透到生产力系统的其他要素中去时,便转化为直接的、现实的生产力。    

  (2)在现代化生产中,出现了“科学——技术——生产”的过程,使科学对物质生产具有了主导作用和超前作用。其表现是:科学不再作为生产和技术的结果,跟在生产活动和技术活动的后面总结、概括实践经验,而是能够走在生产活动和技术活动的前面,为技术和生产的发展,开辟新的途径,准备各种前提条件,引导技术和生产的发展。 

  (3)科学技术成为推动生产发展的重大杠杆。首先,由科学技术造成的劳动生产率和经济增长率越来越高;其次,自然科学从理论突破到新产品试制成功的周期日益缩短;再次,科学技术在生产上的广泛应用,使生产力的发展明显地呈现出加速度的趋势。

25.运用生产关系必须适合生产力性质的规律,说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正确性。

    答: (1)生产关系必须适合生产力性质的规律,包括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运动三项内容。

    (2)根据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原理,如果一个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比较低,不同地区、不同经济部门发展又不平衡,存在多层次的生产力,就应该在此基础上建立多种性质的生产关系,特别是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不应该一开始就急于建立单一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公有制经济必须占主导地位。

    (3)实践证明,实行这种经济制度,适合我国生产力的状况,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增强了综合国力,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因而是正确的。

26.试述上层建筑必须适合经济基础发展要求的规律及其现实意义。

    答:(1)上层建筑必须适合经济基础发展要求的规律,包括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三项内容。

    (2)上层建筑必须适合经济基础发展要求的规律,是无产阶级政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依据。正确理解和运用这个规律,对于我国正在进行的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3)根据上层建筑必须适合经济基础发展要求的规律,当上层建筑存在不适合经济基础发展要求的部分或环节、不能很好地为经济基础服务时,就要对它进行改革。

    (4)我国在改革开放以前,上层建筑既有与经济基础相适应的一面,又有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不能很好地为经济基础服务的一面。所以需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革除其中的弊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长远目标,是建立高度民主、法制完备、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

27.说明社会形态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

    答:(1)所谓社会形态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是说人类社会的发展也像自然界一样,是客观的、物质的、辩证的过程,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性。

    (2)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说明为什么人类社会的发展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性:

    第一,每一代人在社会上开始生活时,所遇到的都是现成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任何人都不能自由地选择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每一代人遇到什么样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而且这种既得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还预先规定了这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和活动方式。

    第二,人们不能自由地选择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并不是说不可以按照自己的目的和需要去改变原有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但是,人们按照自己的目的和需要所从事的社会活动将引起什么样的社会结果,  自己是意识不到的。

    第三,把社会关系归结于生产关系,把生产关系归结于生产力的水平、就有可靠的根据把社会形态的发展看作自然历史过程。

28.试述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和选择性的关系的原理及其现实意义。

  答:(1)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性是指历史决定论,社会历史发展的选择性是指主体选择的作用。承认历史决定论和承认主体选择的作用是一致的。人们对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的揭示,正是为探寻人的选择活动开辟广阔的天地,使人们以日益合乎客观规律的活动,更加自觉地创造自己的历史。

  (2)下面从三个方面说明社会形态发展的决定性与选择性的一致性及其现实意义。第一,在历史决定论看来,在现实生活中规律是非直接的,只是作为一种趋势、一种平均数而存在。例如价值决定价格的规律,是说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在总的平均数中价格近似地符合价值,这就为人们制定价格政策留下了选择的余地和可能。第二,在历史决定论看来,社会规律给人们的活动提供的并不是一种唯一的现实可能性,而往往是提供一个由多种现实可能性组成的可能性空间,何种可能性成为现实,取决于人的自觉活动和选择。第三,每一种可能性又有多种·多样的形式,即各种具体的模式和途径。人们对具体模式和途径的选择,可以表现出巨大的能动性。例如,我国在建国初期,选择了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后来由于这种体制的弊端日益暴露,我们又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本文由无忧教育网编辑,转摘请注明

 

 

上一篇:2013年自考《马克思基本原理概论》论述题(4) 下一篇:2013年自考《马克思基本原理概论》论述题(6)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培训项目

今日焦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