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津 > 考试大纲

2012年天津自考“成本会计”复习大纲

时间:2016-05-06 来源:无忧自考网 责任编辑:txj

课程名称:成本会计                                               课程代码:3012
第一部分  课程性质与自考本科目标
一、课程性质与特点
《成本会计》是一门经济管理学科的课程,是研究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种费用支出,以及产品成本和期间费用的形成。会计具有反映和监督两大基本职能。反映的职能是成本会计的首要任务,反映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种费用支出,以及产品生产成本和期间费用的形成情况,为经营管理提供成本信息的功能。会计的监督职能是按照一定的目的和要求,通过控制、调节、指导和考核等,监督各项生产经营耗费的合理性、合法性和有效性,以达到预期的成本管理目标的功能。成本会计的职能的具体化就是成本会计的任务。成本会计的任务包括成本的预测、计划、核算、控制、考核和分析,并参与生产经营决策工作等内容。其中进行成本核算,提供实际成本核算资料,是其最基本的任务,也是成本会计工作的中心环节。
二、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
学习成本会计的目标,在于使自学者具有从事企业财务管理、银行、税收、财政、审计等经济管理工作所需要的成本会计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达到相应的理论和业务水平。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自学者掌握成本会计的基本理论,理解成本的经济实质,掌握成本会计的核算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编制相应的成本报表,并能进行成本分析。
三、与本专业其他课程的关系
本课程是应当以经济学基础、基础会计学等课程为基础,与财务会计、经济法概论等课程有密切关系。
第二部分  考核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总论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本章对成本会计课程具有指导作用,概括说明了成本会计的概念、内容及其作用,通过本章学习能使考生掌握对成本会计具有一般指导作用的基本理论、概念。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成本的含义和作用(次重点)
识记:成本的概念,成本的作用
理解:狭义成本和广义成本的区别
(二)成本会计的对象(重点)
识记:成本会计对象的概念
理解:成本会计的对象的具体内容
(三)成本会计的职能(次重点)
识记:成本会计职能的概念

第二章 成本核算要求、费用分类及成本核算一般程序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掌握成本核算的要求、生产费用分类的方法,熟悉企业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序。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成本核算的要求(重点)
识记:成本核算工作的基本要求
理解:正确划分各种费用界限
(二)费用要素和产品生产成本项目(次重点)
识记:费用按经济内容的分类;费用按经济用途的分类;费用的其它分类方法
(三)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序(次重点)
理解: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序

第三章 费用在受益对象之间的归集与分配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应理解要素费用的分配原理,掌握材料费用定额比例法的应用,理解各种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方法的适用范围,重点掌握辅助生产费用分配的交互分配法、计划成本分配法,理解各种制造费用分配方法的优缺点。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材料、燃料费用的核算(重点)
理解:材料发生的核算、材料费用分配的核算、燃料费用的核算
(二)外购动力费用的核算(次重点)
理解:外购动力费支付的核算、外购动力费分配的核算
(三)工资费用的核算(重点)
理解:工资费用的核算、计提职工福利费的核算
(四)折旧费用的核算(重点)
识记:折旧费用的分配
理解:折旧的计算
(五)利息税金和其他费用的核算(次重点)
理解:利息费用的核算、税金的核算、其他费用的核算
(六)辅助生产费用归集的核算(重点)
识记:辅助生产费用归集的特点
(七)辅助生产费用分配的核算(一般)
识记:辅助生产费用分配的特点
应用:辅助生产费用的直接分配法、交互分配法、代数分配法和计划分配法的分配率计算与分配的核算
(八)制造费用归集的核算(重点)
识记:制造费用的内容与费用项目;制造费用的归集方法
应用:制造费用归集的核算
(九)废品损失的核算(次重点)
识记:废品损失科目的用途和结构
理解:单独核算废品损失的意义
应用:废品损失归集和分配的账务处理
(十)停工损失的核算(一般)
识记:停工损失科目的用途和结构
应用:停工损失归集和分配的账务处理

第四章 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应当了解企业在产品数量核算的意义和方法,理解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分配生产费用的各种方法,熟悉这些分配方法的应用条件及这些方法的正确使用。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在产品数量核算(次重点)
识记:在产品的含义
理解:在产品数量核算的意义
应用:在产品结存数量、清查结果的账务处理
(二)完工产品与在产品分配费用的核算(重点)
识记:完工产品的含义
理解:确定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分配费用的方法时,应考虑的具体条件;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分配费用的各种方法及其优缺点和应用条件
应用:根据资料和规定的方法,分配计算完工产品费用和月末在产品费用;完工产品成本结转的账务处理

第五章 成本计算的基本方法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应理解品种法、分批法和分步法等成本计算基本方法的特点、适用范围及其产品成本计算程序。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生产特点、管理要求对成本计算的影响 (一般)
理解:生产特点、管理要求对成本计算的影响                
(二)产品成本计算方法(重点)
识记:区分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标志
理解:产品成本计算基本方法的作用
(三)品种法的特点和适用范围(一般)
识记:品种法的特点;品种法的适用范围
(四)品种法的计算程序和账务处理(次重点)
识记:品种法的计算程序
应用:根据资料用品种法计算完工产品成本和月末在产品成本,并作相应的账务处理  
(五)分批法的特点和适用范围(次重点)
识记:分批法的特点;简化分批法的特点
理解:分批法的适用范围;简化分批法的应用条件
(六)分批法的计算程序(重点)
应用:根据资料用分批法计算各批产品的成本
(七)分步法的特点和适用范围(次重点)
识记:分步法的特点;分步法的适用范围
理解:逐步结转分步法、平转结转分步法的应用条件
(八)分步法的计算程序(重点)
识记:逐步结转分步法、平转结转分步法的计算程序
应用:根据资料用分步法计算产品的成本


第六章 分类法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明确分类法的特点、计算程序、优缺点及其适用范围。并掌握该种成本计算辅助方法与成本计算基本方法的关系。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分类法的特点和计算程序(重点)
识记:分类法的特点;分类法的适用范围;分类法的计算程序
理解:分类法应用条件
应用:根据资料用分类法计算各种产品的成本
(二)副产品成本计算(次重点)
理解:副产品成本计算对主产品成本计算正确性的影响
(三)联产品成本计算(次重点)
      理解:联产品计算方法、联产品的成本计算程序

第七章 定额成本法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考生了解定额成本法的特点,理解定额成本法的计算程序和计算方法,掌握定额成本法的适用范围和应用条件。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定额成本法的特点(重点)
识记:定额成本法的特点;定额成本法的含义
理解:定额成本法的适用范围和应用条件
(二)定额成本的制定(一般)
识记:定额成本的含义
应用:各个成本项目定额成本的计算
(三)产品实际成本的核算(次重点)
理解:完工产品与月末在产品之间,采用定额比例法分配各种成本差异所应具有的条

第八章 成本报表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应当了解成本报表的作用和种类,理解成本报表的分析方法,掌握成本报表的结构和编制。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成本报表的作用和种类(重点)
识记:成本报表的种类
理解:成本报表的作用

第九章 成本控制与考核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重点掌握标准成本控制与责任成本控制等成本控制方法的特点、区别与核算程序,掌握标准成本的制定,标准成本控制的含义及特点,了解标准成本控制的作用、标准成本控制的程序及条件。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成本控制的概念和成本控制系统(一般)
     识记:成本控制的概念;企业的成本控制系统
     理解:成本控制的分类
(二)成本控制的作用和原则(次重点)
     识记:成本控制的作用
     理解:成本控制的原则
(三)标准成本控制(重点)
     识记:标准成本的含义;标准成本控制的含义
     理解:理想标准成本、正常标准成本、现实标准成本的内容

第十章 现代成本核算方法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重点掌握作业成本、质量成本和产品生命周期成本等成本管理方法的内涵、特点。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作业成本的相关概念、基本原理和内容(重点)
     识记:作业成本的概念;作业成本法的内涵
     理解:作业的概念和常见的作业类型
(二)质量成本的概念、构成、特点、管理的意义、与传统质量成本的区别(一般)
     识记:质量成本的概念;质量成本内容;质量成本特点
     理解:质量成本与传统质量成本的区别
(三)产品生命周期与生命周期成本的概念、产品生命周期成本的意义(一般)
     识记:产品生命周期的概念;产品生命周期成本的概念
     理解:产品生命周期成本的意义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考核的能力层次表述
本大纲在考核目标中,按照“识记”、“理解”、“应用”三个能力层次规定其应达到的能力层次要求。各能力层次为递进等级关系,后者必须建立在前者的基础上,其含义是:
识记:能知道有关的名词、概念、知识的含义,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是低层次的要求。
理解:在识记的基础上,能全面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能掌握有关概念、原理、方法的区别与联系,是较高层次的要求。
应用:在理解的基础上,能运用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联系学过的多个知识点分析和解决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是最高层次的要求。

二、教材
《成本会计》,林莉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2010年版

三、自学方法指导
1、在开始阅读指定教材某一章之前,先翻阅大纲中有关这一章的考核知识点及对知识点的能力层次要求和考核目标,以便在阅读教材时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2、阅读教材时,要逐段细读,逐句推敲,集中精力,吃透每一个知识点,对基本概念必须深刻理解,对基本理论必须彻底弄清,对基本方法必须牢固掌握。
3、在自学过程中,既要思考问题,也要做好阅读笔记,把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等加以整理,这可从中加深对问题的认知、理解和记忆,以利于突出重点,并涵盖整个内容,可以不断提高自学能力。
4、完成书后作业和适当的辅导练习是理解、消化和巩固所学知识,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提高能力的重要环节,在做练习之前,应认真阅读教材,按考核目标所要求的不同层次,掌握教材内容,在练习过程中对所学知识进行合理的回顾与发挥,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题时应注意培养逻辑性,针对问题围绕相关知识点进行层次(步骤)分明的论述或推导,明确各层次(步骤)间的逻辑关系。

四、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1、应熟知考试大纲对课程提出的总要求和各章的知识点。
2、应掌握各知识点要求达到的能力层次,并深刻理解对各知识点的考核目标。
3、辅导时,应以考试大纲为依据,指定的教材为基础,不要随意增删内容,以免与大纲脱节。
4、辅导时,应对学习方法进行指导,宜提倡"认真阅读教材,刻苦钻研教材,主动争取帮助,依靠自己学通"的方法。
5、辅导时,要注意突出重点,对考生提出的问题,不要有问即答,要积极启发引导。
6、注意对应考者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自学能力的培养,要引导考生逐步学会独立学习,在自学过程中善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做出判断,解决问题。
7、要使考生了解试题的难易与能力层次高低两者不完全是一回事,在各个能力层次中会存在着不同难度的试题。
8、助学学时:本课程共5学分,建议总课时91学时,其中助学课时分配如下:
章 次 内 容 学 时
第一章 总论 5
第二章 成本核算要求、费用分类及成本核算一般程序 9
第三章 费用在受益对象之间的归集与分配 19
第四章 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14
第五章 成本计算的基本方法 19
第六章 分类法 5
第七章 定额成本法 5
第八章 成本报表 5
第九章 成本控制与考核 5
第十章 现代成本核算方法 5
合     计 91


五、关于命题考试的若干规定
(包括能力层次比例、难易度比例、内容程度比例、题型、考试方法和考试时间等)
1、本大纲各章所提到的内容和考核目标都是考试内容。试题覆盖到章,适当突出重点。
2、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的试题比例大致是:"识记"为 15  %、"理解"为  25   %、"应用"为  60  %。
3、试题难易程度应合理:易、较易、较难、难比例为2:3:3:2。
4、每份试卷中,各类考核点所占比例约为:重点占65%,次重点占25%,一般占10%。
5、试题类型一般分为: 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改正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计算题等。
6、考试采用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50分钟,采用百分制评分,60分合格。

六、题型示例(样题)
(一)单项选择题
1、企业一定时期内发生的,用货币表现的生产耗费,称企业的( )
A生产费用 B经营管理费用 C生产成本 D制造费用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方法中,属于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方法的有(  )
A直接分配法 B交互分配法 C约当产量法 D代数分配法  E计划成本法
(三)判断改正题
     成本按经济用途可分为变动成本与固定成本
(四)名词解释
1、 生产费用
2、 产品成本
(五)简答题:
1、工业企业成本核算分几个步骤?
2、试比较辅助生产费用分配的几种方法。
(六)计算题:
1、某工业企业生产甲、乙两种产品,共同耗用A种材料,耗用量无法按产品直接划分。已知:甲产品投产100件,单件消耗定额为10公斤;乙产品投产200件,单件消耗定额为4公斤。本月实际消耗A种材料1782公斤,每公斤单价2元。
要求:(1)按定额消耗比例分配,甲、乙两种产品耗用A材料的费用。
(2)编制耗用材料的会计分录(注明产品名称及成本项目)。

 

 

 

上一篇:2012年天津自考“城市规划原理(二)”复习大纲 下一篇:2012年天津自考“单片机原理及应用(1)”复习大纲

培训项目

今日焦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