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黑龙江 > 考试大纲

2012年黑龙江自考计算机教育(独本)“计算机专业英语(一)”复习大纲

时间:2016-05-06 来源:无忧自考网 责任编辑:txj

计算机专业英语(一)考试自考本科大纲
(课程代码 7832)


一、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

《计算机专业英语》是黑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计算机软件编程技术专业(独立本科段)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是培养和检验应考者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实际应用能力的一门重要的实践性课程。
应考者必须具备一定的基础英语和基本计算机专业知识,这也是本专业对应考者的基本要求之一。本课程正是为此目的而开设的。本课程是在应考者已具有一定的相关计算机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学习相关的反映这些基础知识的英语短文,了解专业英语的特点、表述方式和技巧,增加学生的计算机英语词汇量,使学生能够在英语语境下熟记并理解计算机专业领域常用概念和基本知识;能在实际使用和操作计算机时能够看懂英文提示,理解所表达的意思,帮助和提高计算机的使用能力;本课程还通过大量的科技英语阅读,使学生理解并掌握常见的科技英语语法现象,能够较熟练地查阅专业英文资料,以适应未来实际工作的需要。
学习本课程要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 通过对本课程内容的学习,使应考者能够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应用技能,从而为学习后续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2. 通过英语专业词汇的学习,培养和提高应考者的阅读原文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使应考者逐步形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为今后从事计算机应用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学习本课程需要一定的实习环境,只有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结合听说读写,才能真正掌握本课程的内容。

二、 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计算机专业英语简介
    (一)课程内容
  1.1 Characteristics of Specialized Computer English
1.2 Computer Vocabulary
1.3 Technical Literature Translation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科学技术本身的性质要求专业英语与专业技术相互配合,相互一致,这就决定了专业英语(Specialized English)与普通英语(General English)有着较大的差异。本章介绍专业英语的特点,构词方式和翻译技巧。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考生了解专业英语的严谨和专业性的特点;了解专业词汇的基本构词方法;掌握基本的翻译技巧。
本章所列知识点中,重点是专业英语的客观性/无人称性(Objectivity/Impersonality),精练性(Conciseness)和准确性(Accuracy),以及这些特点在语法上的体现;次重点是科技术语和专有名词的翻译、长句处理、名词化的动作名词翻译、非谓语动词的翻译、被动语态的翻译;难点是关于长句的处理。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专业英语的特点,要求达到“综合应用”层次。
  1.1 客观性/无人称性
  1.2 精练性
  1.3 准确性
2.专业词汇的特点,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2.1 专业词汇的分类
  2.2 专业词汇构词方法
派生词
借用词
简化词
合成词
3.专业文献翻译技巧,要求达到“简单应用”层次。
  3.1科技术语和专有名词的翻译
  3.2长句处理
  3.3名词化的动作名词翻译
  3.4非谓语动词的翻译 
3.5被动语态的翻译

第二章 计算机概述
    (一)课程内容
2.1 History of Computer 
2.2 Evolution of Computer 
2.3 Types of Computers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本章介绍了计算机的定义、发展和分类。通过本章学习,要求学生了解计算机的发展和分类,掌握其中的专有名称、技术词汇;熟练掌握第三人称在翻译和写作中的运用技巧。
本章所列知识点中,重点是专业词汇。难点是第一人称与第三人称在翻译和写作中的转换。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History of Computer,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2. The Evolution of Computer,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1) First Generation (1944-1958) Vacuum Tubes
(2) Second Generation (1959 -1 963) Transistors
(3) Third Generation (1964-1970) Integrated Circuits
(4) Fourth Generation (1971-Present) Microprocessors
3. Types of Computers,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1) Supercomputers
(2) Mainframe computers
(3) Minicomputers
(4) Microcomputers


第三章 处理器和主存储器
    (一)课程内容
3.1 The Central processing Unit 
3.2 Main Memory 
3.2.1 Function of main memory 
3.2.2 Type of Memory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本章详细介绍了主机内的两大部件处理器和主存储器;通过本章学习,要求考生掌握处理器的组成部分—控制单元、算术单元、寄存器和总线;掌握主存储器的功能和分类;掌握与CPU和Main Memory相关词汇和缩略词汇;要掌握阅读和翻译计算机硬件知识的方法;要掌握计算机硬件组成和功能的英文表达方法及常用句型。
    本章所列知识点中,重点是CPU的组成和ROM与RAM区别。难点是定语从句的翻译。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The Central processing Unit,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1) The Control Unit
(2) The Arithmetic and Logic Unit
(3) Registers
(4) Bus
2 Main Memory 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2.1 Function of main memory 
2.2 Types of main memory
Random Access Memory (RAM)  
Read Only Memory (ROM)
Masked ROM        
EEPROM 
EPROM
PROM 

第四章 输入输出
    (一)课程内容
4.1 Input/Output System 
4.2 Input/Output Interface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要求考生掌握输入输出系统的有关词汇和缩略词汇;要掌握长句难句的翻译方法。
    本章所列知识点中,重点是掌握输入输出控制和常见的几种输入输出接口。难点是长句的翻译。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Input/Output System,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1.1 Programmed I/O
1.2 Memory-mapped I/O 
1.3 Interrupt I/O
1.4 Coprocessor I/O
1.5 Direct memory access (DMA)
2. Input/Output Interface,要求达到“领会”和“识记”层次。

第五章 外围设备
    (一)课程内容
5.1 Keyboard and Mouse 
5.2 Display Screen 
5.3 Printers 
5.4 Floppy Disk and Hard Disk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要求考生掌握常见的外围设备键盘、鼠标、打印机、软盘和硬盘。
    本章所列知识点中,重点是掌握常见的设备相关词汇。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Keyboard and Mouse,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2. Display Screen,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3. Printers,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4. Floppy Disk and Hard Disk,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第六章 算法和数据结构
    (一)课程内容
6.1 Algorithms
6.1.1 The concept of the algorithm
6.1.2 Algorithmic techniques
6.2 Typical data structures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要求考生掌握算法的概念和常见的几种算法,掌握典型的数据结构的英文表达方法。
本章所列知识点均为重点,难点是有关算法部分的翻译。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Algorithms,要求达到“领会”和“识记”层次。
1.1 The concept of the algorithm
1.2 Algorithmic techniques
(1) Brute-force Algorithms
    (2) Divide-and-conquer Algorithms
    (3) Dynamic Programming
    (4) Greedy Algorithms
    (5) Randomized Algorithms
2. Typical data structures ,要求达到“领会”和“识记”层次。
(1) Array
(2) Linked list
(3) Stack
(4) Queue

第七章 程序设计
    (一)课程内容
7.1 Programming Language
7.2 Procedural, Structured, and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7.3 C++ and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掌握程序设计语言的发展;掌握过程、结构和面向对象的概念;重点了解C++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掌握本章词汇表中的技术词汇。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Programming Language,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1) Machine Language
(2) Assembly Languages
(3) High-Level Language
(4) Very-high-level language
(5) Natural language
      2. Procedural, Structured, and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3 .C++ and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第八章 操作系统
    (一)课程内容
8.1 Summary of Operating Systems 
8.2 Operating System Platform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操作系统是一些软件模块的集合,这些模块把用户和硬件隔开,使系统容易使用。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考生了解操作系统概念,与操作系统通信的命令语言,I/O控制系统过程,装入操作系统过程,了解几种著名操作系统。
    本章所列知识点中,重点是与操作系统通信,装入操作系统;难点是装入操作系统过程。本章内容仅限于单任务环境,不涉及Windows方面的内容。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掌握常见的操作系统平台,要求考生掌握本章词汇表中的技术词汇。
本章所列知识点中,重点是操作系统平台。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Summary of Operating Systems,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2. Operating System Platform,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1) Mac OS and DOS
(2) Windows
(3) UNIX and Linux

第九章 应用软件
    (一)课程内容
9.1 What is application software? 
9.2 Terminologies of the application software 
9.3 Application software classification 
9.4 Some Common Examples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掌握应用软件的概念、应用软件分类和常见软件。掌握阅读和翻译计算机软件的方法,要求考生掌握本章词汇表中的技术词汇。
本章所列知识点中,重点是常见软件网络浏览器、office和搜索引擎。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What is application software,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2. Terminologies of the application software ,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3. Application software classification,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4. Some Common Examples,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4.1 Web browser 
4.2 Microsoft Office 
4.3 Search Engine 

第十章 文件和文件系统
    (一)课程内容
10.1 Files
10.2 File Systems 
10.2.3 File Systems and operating systems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掌握文件和文件系统的概念、文件的管理、文件系统的类型;了解在不同操作系统基础上不同的文件系统,要求考生掌握本章词汇表中的技术词汇。
本章所列知识点中,重点是文件和文件概念。难点是在不同操作系统基础上的不同的文件系统。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Files,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1.1 Computer File 
1.2 File Content 
1.3 Identifying and organizing files
2. File Systems,要求达到“领会”和“识记”层次。 
2.1 What is File System?
2.2 Types of file systems 
1. Disk file systems
2. Flash file systems
3. Database file systems
4. Transactional file systems
5. Network file systems.
6. Special purpose file systems
3. File Systems and operating systems,要求达到“领会”和“识记”层次。
1. Flat file systems
2. File systems under Unix-like operating systems
3. File systems under Linux
4. File systems under Mac OS X
5. File systems under Microsoft Windows

第十一章 数据库结构
    (一)课程内容
11.1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 
11.2 SQL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数据管理是存储、定位和检索一个给定的程序所需要的特定数据,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考生了解数据库的发展、数据库的存储原理;掌握数据管理系统结构;了解SQL语言的查找、插入和删除记录等语句;掌握与数据库有关的专业词汇和缩略词汇。
本章所列知识点中,重点是数据库管理系统,难点是存取数据和存取方法。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2. SQL,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第十二章 网络基础
(一) 课程内容
12.1 LAN 
12.2 WAN 
12.3 The OSI Reference Model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计算机网络是现代计算机与通讯技术相结合的产物,也是当今计算机应用的发展方向和热点之一。
通过本章的学习,应考者应达到如下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应考者应达到如下要求:了解局域网和广域网定义;了解局域网、广域网协议和OSI参考模型,要求考生掌握本章词汇表中的技术词汇。   
本章所列知识点中,重点是OSI七层参考模型的设计原则及各层的主要任务和功能;难点是信息如何通过OSI的每一层在计算机系统的软件应用程序间进行传输。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LAN,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1.1 Repeater hubs 
1.2 Bridging hubs 
1.3 Switching hubs 
2. WAN,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3. The OSI Reference Model,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3.1 Physical Layer 
3.2 Data Link Layer 
3.3 Network Layer 
3.4 Transport Layer 
3.5 Session Layer 
3.6 Presentation Layer 
3.7 Application Layer 

第十三章 网络技术
(一) 课程内容
13.1 Network Topology 
13.2 Electronic Mail 
13.3 Network Protocols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网络在日常的生活中越来越广泛,网络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本章介绍了网络的拓扑结构,电子邮件和网络协议。
本章所列知识点中,重点是网络拓扑结构。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Network Topology,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1.1 The Bus Topology 
1.2 The HUB or STAR Topology 
1.3The Ring Topology 
1.4 The Mesh Topology 
2.Electronic Mail,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3. Network Protocols,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3.1 TCP/IP protocol suite 

第十四章 传输介质
(一) 课程内容
14.1 Copper Wires 
14.2 Glass Fibers 
14.3 Radio 
14.4 Satellites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应考者应达到如下要求:了解磁介质、双绞线、同轴电缆及光纤的工作原理和应用;了解无线电和卫星通信的工作原理和特点。
    本章所列知识点中,重点是磁介质、双绞线、同轴电缆、同轴电缆及光纤的性能和应用。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Copper Wires ,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2. Glass Fibers,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3. Radio,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4. Satellites,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4.1 Geosynchronous Satellites 
4.2 Low Earth Orbit Satellites 

第十五 章因特网
(一) 课程内容
15.1 Development of Computer Networking 
15.2 URLs and HTTP 
15.3 FTP 
15.4 Understanding IP Address and Domain Name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发展;掌握URL的定义及格式,掌握HTTP及各字段涵义,掌握FTP协议及其原理, 掌握IP地址组成,了解域名体系结构和原理。
本章所列知识点中,重点是HTTP、统一资源定位,难点是FTP。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Development of Computer Networking,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2. URLs and HTTP ,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2.1 URLs 
2.2 HTTP 
3.FTP,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3.1 File content representation 
3.2 FTP operation 
4.Understanding IP Address and Domain Name要求达到“领会”和“识记”层次。
4.1 IP addresses
4.2 Domain name system
第十六章 网络安全
(一) 课程内容
16.1 Introduction 
16.2 Passwords 
16.3 Malicious programs 
16.4 Encryption 
16.5 Firewall 
16.6 Methods to avoid attacks 
16.7 Security Limitations and Applications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随着计算机网络应用的普及和深入,网络安全机制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
通过本章的学习,考生应达到以下要求:了解计算机网络面临的安全性威胁,了解对网络安全威胁较大的恶意程序,掌握密码的安全性,了解替代密码的加密方法和解密方法,基本掌握防火墙的有关概念和原理,了解避免攻击的几种方法。
本章所列知识点中,重点是安全密码、恶意程序、加密术,难点是加密原理。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Introduction,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1.1 Why Network Security? 
1.2 Comparison with Computer Security 
2. Passwords,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3. Malicious programs,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3.1 Normal Executable File 
3.2 Computer Virus 
4. Encryption,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5. Firewall,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6. Methods to avoid attacks,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7. Security Limitations and Applications,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第十七章 多媒体技术
(一) 课程内容
17.1 Multimedia 
17.2 Multimedia PC (MPC) Systems 
17.3 Data compression 
17.4 Multimedia Applications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掌握多媒体概念,了解多媒体计算机系统,掌握数据压缩格式,了解当前多媒体应用范围。
本章所列知识点中,重点是多媒体概念和数据压缩格式。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Multimedia,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1.1 Categorization of multimedia 
1.2 Audio 
1.3 Video 
2. Multimedia PC (MPC) Systems ,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3. Data compression,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4. Multimedia Applications,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第十八章 电子商务
(一) 课程内容
18.1 E-Business and E-Commerce 
18.2 Internet Technology and Its Relation to E-Business 
18.3 Different Types of E-commerce 
18.4 E-Business Applications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掌握电子商务和电子业务的概念和他们的区别,了解Interne技术与电子商务的关系,了解电子商务的不同类型,了解电子商务的应用案例。
    本章所列知识点中,重点是电子商务和电子业务的概念和电子商务的几种类型。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E-Business and E-Commerce,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2. Internet Technology and Its Relation to E-Business,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3 .Different Types of E-commerce ,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B2B
B2C
B2G
C2B
C2C
4. E-Business Applications,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4.1 Electronic Payment System 
4.2 E-banking 
第十九章 计算机辅助技术
(一)课程内容
19.1 CAx Systems 
19.2 Computer Aided Design (CAD) 
19.3 Computer Aided Manufacturing (CAM) 
19.4 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 (CAE)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掌握计算机辅助技术在工业制作环节中的作用,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和计算机辅助工程的应用范围。   
本章所列知识点中,重点是计算机辅助设计的相关软件技术。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CAx Systems,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2. Computer Aided Design (CAD) ,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2.1 Software Technologies 
2.2 Using CAD 
3. Computer Aided Manufacturing (CAM) ,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4. 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 (CAE) ,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第二十章 人工智能
(一) 课程内容
20.1 Introduction to AI
20.2 Expert Systems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掌握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概念,了解用于研究人工智能的工具,掌握什么是专家系统,了解专家系统与问题解决系统的关系及专家系统的应用。
    本章所列知识点中,重点是人工智能和专家系统。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Introduction to AI ,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1.1 What is AI? 
1.2 Tools of AI Research 
 Search
 Logic
2. Expert Systems ,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2.1 What is Expert System?
2.2 Expert systems versus problem-solving systems 
2.3 Application of expert systems

三、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关于“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中有关提法的说明
 在本大纲的“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中,对各个知识点按四个能力层次(“识记”、“领会”、“简单应用”、“综合应用”)分别提出了要求,这些层次间具有递进等级关系。四个能力层次的含义如下:
识记:要求能够识别和记忆本课程中规定的有关知识点的主要内容(如定义、缩略语、原则、重要结论、方法、步骤等),并能根据考核的不同要求,做出正确的表述、选择和判断。
领会:要求能够领悟和理解本课程中规定的有关知识点的内涵与外延,熟悉其内容要点和它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并能够根据考核的不同要求,做出正确的解释、说明和论述。
简单应用:要求能够运用本课程中规定的少量知识点,分析和解决一般应用问题,如阅读理解等。
综合应用:要求能够运用本课程中规定的多个知识点,分析和解决较复杂的应用问题,如英汉互译、完形填空等。

(二)学习教材与主要参考书
自学教材:《计算机专业英语》,张彦俊 韩杰主编,黑龙江大学出版社2008年10月1版。
(三)自学方法指导
 本课程是一门英语知识与计算机专业基本技能并重的课程,因而在学习方法上也有其自身的特点。概括地说就是:对基本概念性的知识要弄清楚,对基本应用的理解要反复练习,对书中的习题要认真独立完成,还要注意归纳总结,勤做笔记,以巩固所学的知识。在学完全部内容之后可再做一些综合练习,以使自己的操作技能得到进一步提高。
    为了帮助大家提高自学效果,以下几点方法可供参考:
    1.在学习过程要始终结合本考试大纲来学。在阅读教材的每一章内容之前,应先参看考试大纲中的这一章的知识点和学习要求,了解重点和难点以及对各知识点的能力层次的要求,使自学起来心中有数,从而能把握住学习内容的轻重和自学进度。
    2.阅读教材时要循序渐进,先粗读后细读。对大纲中指出的重点和难点要精读,吃透每一个知识点;对概念性的知识要深刻理解;对基本阅读方法要熟练掌握并融会贯通。
    3.本课程是一门基础性课程,因此,在学习过程中要适时阅读,通过实际训练加深对教材内容的理解,提高学习效率。学习时可以仿效一些练习实例,熟悉阅读方法。通过阅读训练逐步培养自己的阅读专业英文资料能力。
    4.认真完成书中的习题有助于理解、消化、掌握和巩固所学的知识。应做到每一章学习结束后,章末的习题能独立、正确、熟练地完成。
    5.遇到疑难问题如果一时无法解决但不影响后续内容学习的可以暂搁一搁,之后可以利用社会助学或考前辅导之际求得解决,也可以找同学商量,集思广益,进行讨论。
    6.学习时要注意归纳、总结和比较,以求对知识点的深刻领会和融会贯通。
(四)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1.应以本大纲指定的教材为基础、本大纲为依据进行辅导,不能随意增删内容或更改要求。
2.应熟知本大纲对课程所提出的总的要求和各章的知识点,正确把握各知识点要求达到的层次,深刻理解对各个知识点的考核要求。
3.应对学习主法进行指导,提倡“仔细阅读教材,认真完成习题;争取机会多作阅读训练;主动获取帮助,依靠自己学通”的学习方法。
4.应注意对考生自学能力的培养,引导考生逐步学会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独立操作。在自学过程中要会自己提出问题,经过分析自己做出判断,从而解决问题。
5.对考生阅读练习时出现的问题,不能单纯地仅帮助考生解决这个问题,而是要善于启发、引导考生弄清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用什么方法可以解决这类问题。以使考生理解问题出现的原因,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
(五)关于命题开始的若干规定
1.本大纲各章所规定的考核知识点及知识点下的知识细目都属于考核的内容,考试命题覆盖到各章,适当突出重点章节,加大重点内容的覆盖密度。
2.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分数比例大致为:“识记”占30%,“领会”占30%,“简单应用”占20%,“综合应用”占20%。
3.试题难易程度要合理,可分为:易、较易、较难和难四个等级。每份试卷中不同难度试题的分数比例一般依次为:2:3:3:2。
    需要强调的是:试题的难易程度与能力层次不是一个概念。在各个能力层次中都有要能给出难易程度不同的试题。
4.试题的题型主要有:缩略语、关键词解释、填空、单项选择、判断对错、英/汉互译和阅读理解。
5.考试采用闭卷笔试方式,时间为150分钟;试题份量以中等水平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答完全部试题为度;评分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考试时只允许带笔,答卷必须用钢笔,颜色规定为蓝色或黑色。


附录   题型举例

 1. Write out the full text of the following abbreviations in English.
 (1) DMA
 (2) MPEG
 2.Translate the following words into Chinese.
 (1) CPU
 (2) Periperal
 3. Fill in the blank.
 (1) There are two major types of memory: Random Access Memory and         . 
(2) Each peripheral device has associated with an ________ unit.
 4.Select one suitable item in each question.
 (1)Positional values in the binary number system are factors of ___.
    a. ten    c. eight
    b. two    d. sixteen
 (2)A group of related fields forms a(n)_____.
    a. record          c. array
    b. file            d. list
   5.True(√) or False(╳).
    (1)A computer is a data processing machine.                        (   ) 
    (2)Data flow into the machine as output.                            (   )
 6.Translate the following paragraph into Chinese.
 The basic input device on most small computer systems is a keyboard. As characters are typed, they are stored in main memory, and then copied from memory to the basic output device, a display screen. In effect, the screen, often called a monitor, serves as a window on main memory, allowing the user to view its contents.
 7.Translate the following paragraph into English.
 计算机是一种能接收数据并把它处理成信息的机器。数据是事实或观察结果,而信息是人们对数据进行解释所得到的某种意义。
 8.Close.
 The processor contains four key components: a   ①  ,an instruction control unit, an arithmetic and logic unit, and a set of registers. The   ②   generates precisely timed pulses of current that synchronize the processor's other components. The instruction control unit determines the location of the next instruction to be executed and   ③   it from main memory. The arithmetic and logic unit executed that instruction. It consists of the circuits that add , subtract, multiply, divide, compare, copy, and initiate input or output the computer's instruction set. Registers are temporary storage devices that hold control information, key data, and intermediate results.
①  A. clock   B. pulse  C. current   D. memory
②  A. clock   B. pulse  C. current   D. memory
③  A. fetches  B. stores  C. writes   D. reads

 

上一篇:2012年黑龙江自考数控技术(独本)课程名称及代码一览表 下一篇:2012年黑龙江自考计算机教育(独本)“当代教育心理学”复习大纲

培训项目

今日焦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