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辅导 > 学历常识

如何开展网络教育院校培训教育?

时间:2016-06-29 来源: 责任编辑:txj

    一、开发培训项目需注意几个问题

    1、培训教育与学历教育还是有较大差别的,特别是利用网络技术在全国范围内搞大规模培训还需要探索,我们的选项又比较难,因此在选项和设计教学过程时,要充分考虑到其中的困难与风险。在试行初期,建议避开教育发达的特大城市,选择东部经济较发达的中等城市先行试验,以规避风险,取得经验后,再大范围推广。

    2、网院应该设立独立的部门从事培训项目的开发和运作,在试行初期,要利用好网院现有的资源和招生渠道。如在开发培训市场方面,要与招生部门协调,在开展培训教育方面,与教学部门相结合,可能还会有其他部门先后参与进来。

    3、重视核心教育资源的建设,打造叫得响的教育产品,避免以往产品的模式化和非实用性,培养出有特点、有学术背景的培训教育人才队伍,形成真正属于自己的教研力量。

    4、开展培训教育,应是网院办学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有长期规划,不断开发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项目。在开办初期建议先选择注册会计师、物流师和北京市成人本科英语考试培训做试验,这三个项目生源多,影响大,也具代表性,成功后再推出其他项目。初期宁可少盈利,以宣传和扩大影响为主,经过对市场的培育,形成一定规模后,再取得经济效益。

    5、培训教育的特点是运作周期短,盈利低。我们认为北大、人大网院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还是以学历教育为主,培训教育要结合学历教育,服务于学历教育。

    二、培训与学历教育互补共同发展

    近些年我国高等学历教育的改革确实在加快,但仍不能适应社会和市场的变化。学历教育与社会需求有距离、教育改革滞后等问题,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也不是某个教育单位能解决的。我们应该考虑的是目前能做什么。

    网络教育是大众化教育,更要紧密贴近市场,最好是社会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就开办什么专业;学生需要什么知识,我们就开设什么课程。要学历教育完全做到如此贴近市场其实并不很现实,但要市场来适应我们则更不现实。而培训教育却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做好了可以部分弥补学历教育无法紧贴市场的不足。有市场、有机遇,北大、人大网院又有一定的能力,现在的关键就是要我们主动去创造市场。

    如果我们的教育改革适应了社会需要,学历学生和培训学生都感觉受益,就会形成对我们更加有力的社会舆论,最终达到提高北大、人大网院的办学层次、提高网络教育知名度的目的,也一定会带来相应的经济收益。

    我们提出的开展中、高档培训也有一定难度,主要是学生的基础不太好,利用网络教育方式在全国开展大规模培训还没有可借鉴的成功经验。但正是因为有难度,社会参与竞争的单位目前较少且质量不高,才给我们留下了为数不多的培训教育市场空间。

    三、培训办学理念要以市场需求为核心

    当前社会上培训教育市场范围很广,但真正适合网络学院开办的项目却很有限。要开展好培训教育,关键是建立以市场需求为核心的办学理念,选好培训项目。

    培训项目选项时,一定要密切结合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的教育市场,没有效益和没有长期发展潜力的项目不予考虑。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到利用好北大、人大这个优质品牌、优势学科和优秀的师资,低端培训不做,要做就做中、高档的培训。这里的中、高档培训主要是指围绕着国家最高水平资格认证而展开的培训,如注册会计师考试、国家司法考试,以及其他有着广泛社会影响力的资格考试。

    运作时应充分利用北大、人大网院现有的网络教育资源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办出自己的特色,使网院的培训在一个较高起点上起步和运作。目前,这一领域的市场除了北京、上海等教育资源雄厚的城市竞争较为激烈之外,其它城市的市场则主要由本地政府下属部门的培训机构或一些单纯的营利网站控制,教学质量良莠不齐,服务体系更是无法满足日益提高的培训服务需求。北大、人大网院现有的教学资源已形成良好的学科体系,只需为适应培训的要求加以改造和丰富,就完全可以在培训教育中进一步发挥作用。另外,北大、人大网院还拥有完备的服务体系,加之北大、人大在高等教育领域所拥有的巨大社会声誉,在这个基础上开展中高层次的培训教育,应该具有较大的优势。

    四、细化教育市场提供优质教育产品

    目前,网络教育市场在经历了几年爆发性的发展后,已进入重新细化市场的重要转折期。各个试点院校网院已经逐渐从依靠原有学历教育这个“金字招牌”赢取市场份额,转向用提供优质的教育产品来吸引生源。如中国地质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与澳大利亚的一所大学之间互认学分的教育项目;中南财经大学和东北财经大学的考试培训项目;这些教育项目都是适应市场变化的产物。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北大、人大网院必须重新走在众多网院之前,解决好学院发展战略的定位问题,开拓适用于不同终端的教育产品,使在这一领域的教育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分析现有的市场情况,北大、人大网院开展国家最高职业资格认证考试的培训项目,必将优化自己的教育产品结构,吸引各层次需求的生源,为今后推出更高、更具特色的教育产品培植潜在的教育消费者,并最终领导培训教育市场。

 

推荐栏目:自考包过班    远程学历

上一篇:所谓的远程学历指的是什么?? 下一篇:怎样才能选择适合自己的学历

培训项目

今日焦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