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历资讯 > 学历政策

怎样才能收获考研的成功,还能收获那么一段快乐记忆

时间:2016-05-06 来源:无忧自考网 责任编辑:txj

       看到图书馆门口已经有人排着队等待开门,北京学历教育呵出一团团的白气,一边朗读着,一边跺着冻麻了的双脚。又是一些要考研的同学吧!附近有不少租着房子漂泊在北京复习考研的考生,经常到图书馆上自习,或者到附近的学校里蹭课,倒也是有很好的氛围,但是旁观者如我,总觉得真的很辛苦!

  这时心里不免回想起自己准备考研的时光,那段日子,平静而淡然。不知道是不是正因为如此,自己能在仅复习两个月的情况下,很幸运地考上研究生。当时,我并没有加入城市里的考研大军,而是回到家乡的县城,在父母身边,乖乖地读书生活,一如儿时的单纯时光。现在常把这种备考方式自诩为“隐士考研大法”,除了收获考研的成功,还能收获那么一段快乐记忆。

  屯兵积粮,归隐山林

  当时的我,经历了一年多的工作后,还是不适应、不喜欢那份工作,终于在11月下定决心辞职。因为已是年底,加上对于将来还是彷徨不安,索性决心带着那一点积蓄回到家乡,好好陪陪父母,休息一段时间后再整装出发。

  心里小小盘算了一下,反正无事就报名考研吧,可以在家复习,读书写字,权当静养了,无论考上考不上,并没有太大损失。下定决心后,我挑了想考的学校和专业,认真去研究了一番网上的各种考研论坛,无非是了解一下哪种参考书比较好,英语、政治分别都是哪些人编写的书比较受欢迎。然后一并买齐了。买得不多,毕竟只有两个月多月的复习时间。当时买了英语单词书一本,阅读练习一本,真题解析一本,模拟一套;政治书是最基础的、人人叫好的高教司的那个红宝书,还有真题解析一本,模拟一本。专业课的参考书买齐,请在报考学校就读的朋友帮忙找些资料,还到研究生处买了一份去年的真题。如此屯兵积粮一番,便从大城市回到了家乡小县城,归隐山林,静心复习。

  力所能及,坦荡受恩

  我把积蓄全给了父母,权当是在家几个月的生活费用——毕竟已经成年,上缴生活费是应当的。这样可以堵住亲戚们的嘴,免得他们笑话我父母“养大了一孩子,供着念完大学还回家啃老”。虽然给的不多,但是可以让自己住得心安理得,坦坦荡荡。

  复习考研的那段时间里,父母上班,我所做的家务无非是在他们回来前把电饭煲的插头插上,饭后洗碗。每天他们下班的时候跑到门口迎接一下,帮妈妈择择菜,听她八卦几句家长里短。其实自上大学后,很少有这么长一段时间住在家里陪陪父母。几个月,我才发现原来自己和父母都有了那么多陌生感,他们已不知道我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而我也不知道爸爸的学生里还有那么顽皮的孩子,妈妈的同事包的粽子那么好吃……这段静心复习的生活,让我和父母走得更近,弥补了以前许多的隔阂,爸妈很开心,这也让我很是难忘。

  爸爸特意去买了一盏特别可爱的小女生台灯,还在书房又添置了一张新床;妈妈每天早上去上班后都会偷偷溜回来一趟,给我带一碗热乎乎的米粉当早餐。就这样,我每天被包围在父母亲情之中,享受着吃穿不愁的待遇,无忧无虑地看书复习。这是许许多多在外努力的考生所不能比的吧,他们需要分散太多注意力来照顾生活,尤其是那些不在校的考生,更要操心租房、租金和吃饭的问题。家庭的支持,是考研成功的最大动力,但这一点却是被很多考生忽略的问题。

  暮鼓晨钟,恬淡心情

  我就这样幸福地开始了考研复习。家乡是个南方的小山城,安静,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每天早上,听到隔壁学校的起床号,我就拧亮床头的台灯,跟着起床。晨读英语,看看政治的基础知识,还有专业课的课本。随着隔壁学校的作息,每四十五分钟站起来活动活动。晚上,听到熄灯号,就躺下睡觉。第一个月,跟着隔壁初中生们的作息时间一起学习。这期间我主要是研读基础知识,背单词,记政治知识点,看专业课课本,加深理解,看乏了就做些题。

  一直保持着这种规律的生活,只是到了临近考试前的一个月,才稍微加点班,早起半小时,晚睡半小时。我很重视基础知识的掌握,即使是在做题时,也不忘回头看看自己有没有忽略了哪些基础知识。因为并没有买太多书,期间也没有上网去了解各种所谓的最新动态,主要就是巩固基础知识。这种复习方式虽然有点笨,但是效果确实挺好,扎牢了马步,以不变应万变。

  两个月的时间里,没有杂念地看书,专业知识增进了不少,见解也比以前深刻得多了。其实不管考研结果如何,我觉得这两个月过得一点没有浪费。或许正是这种坦然的心情,让我能够心无旁骛地接纳新知识,临场发挥也不慌张。

  八卦娱乐,踏青赏花

  老僧苦练修行时可以入定,可我毕竟不是得道的老僧,书看久了也会有厌恶感,还是需要调节休息的。于是,每天吃饭时,必然要看看电视,那个时段的“芒果台”、“番茄台”都是各种娱乐八卦新闻,俊男美女,精彩纷呈,看得那叫一个开心。心情舒畅了,看书效率自然也就提高了。晚饭罢了,偶尔还看新闻联播,看多了不仅了解时政,思想理论水平也得到了提高,答政治题目明显符合主流口味。

  家再舒适,毕竟空间有限,在一个狭隘的地方呆得太久,心情压抑,不见得会畅快。于是我常常会在父母上班后,搬个凳子带着书,到楼顶或附近的草坪上看书,抬头就是蓝天,一边晒太阳一边读书,这样舒坦的日子,再难懂的东西也会很容易地融入脑子。记得临近考试的一段时间里,我焦躁不安,忽然恐惧起考试来。一天,妈妈叫我一起去户外散散步。看到大片红艳的川木瓜花开在篱笆上,妖媚动人,旁边一群叽叽喳喳的小鸡,加上山里清新的空气,莫名地,心情就舒畅了。人真的能从大自然那里得到很多的安抚,那些干净、积极、和谐的景象,总能带来很多的鼓励。应该经常在广阔的蓝天下,深深呼吸,留意身边的美丽,让自己的心灵享受自然的美丽大餐。

  就这样,好像优美的散文一样,悠悠地过了两个月,看书,陪伴家人,呼吸新鲜空气,吃新鲜瓜果,看美丽野花,最后天助一般考上了理想中的学校。是不是很幸运?

  其实你也可以,心态放好一些,考不上又如何呢?我们一直都在浮躁地往前冲,在大都市冲冲撞撞,因为年轻所以要努力,因为年轻所以不怕苦,这样没错,但是再当一回小孩,就这样单纯地安静地看几个月的书,不管结果如何,又何尝不可?

  3个月的安静复习,我收获的不仅仅是那份期盼已久的录取通知书,还有家庭的温暖和良好的心态。成功,有时真的很简单!

  Tips:

  我推荐“隐士考研大法”,但是并不是说就此否定那些在外租房,辛苦复习的同学们,毕竟有的人需要大量的信息来充实信心,尤其是跨校考研的人。而如果有人心动,也想要像我一样暂时“归隐山林”,那就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了:

  1. 家里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学习环境。整日熙熙攘攘,七姑八婆各种人经常来打扰询问你学习、工作之类的,环境可不大适合。

  2. 归隐前一定要把各种事情整理、安排妥当,不要忽然想起自己报名没现场认定、缺了一本重要参考书之类的,毕竟“归隐”后一些事情处理起来还是比较麻烦的。

  3.回家复习考研,家务可以少做,但是别把自己当大爷。要多尽尽孝道,其实成年后我们还能有多少时间陪陪父母?这是个好机会。当时我就觉得考不上研我也开心,因为陪了爸妈,让他们很开心。

  4.摆正心态是最重要的,一定要保持一颗乐观的心,安静开心地准备复习吧!

上一篇:自考资讯:自考生怎样才能临场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下一篇:成人高考录取照顾政策

培训项目

今日焦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