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南 > 自考政策

浅谈河南工业大学对自考学生的毕业论文新要求

时间:2016-05-06 来源:无忧自考网 责任编辑:txj

 

  毕业生撰写毕业论文是自考本科学历教育内容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一次全面检查学员学习成绩和进行科研训练成果的重要标志。


  为了规范毕业论文工作,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现就撰写毕业论文工作的有关要求,规定如下:


  一、 毕业论文选题的指导思想


  毕业论文的选题,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在电子商务行业发展中从迫切需要解决的管理问题和技术问题等现实问题中选题。最好结合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确定有理论论证和实际需求的建设性的题目。论文题目应与所学专业和主要课程相联系,不要脱离开专业,也不可写成一般的调查报告和工作总结。


  二、毕业论文写作的原则和方法


  撰写毕业论文,应当遵循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原则,运用有关专业知识,对实际问题作具体的分析,尽可能收集足够的第一手资料,从中提炼观点,取得规律性的认识,并探讨解决的方法。力求做到:观点正确,材料可靠,分析透彻,论证有力,结论科学,既要避免概念演绎,空泛议论,又要避免材料堆砌,就事论事。毕业论文工作开始,考生应学习“怎样撰写毕业论文”(可下载),着重进行思想方法的启发,及收集资料、选题、列提纲,撰写、格式等方面的初步学习、指导。


  三、毕业论文工作程序


  考生本科规定的理论课程和实践环节考试、考核合格,即可在规定时间向主考学校申请进行毕业论文的撰写,并参加论文答辩。提交毕业论文时必须提交全部课程合格证复印件。


   (一) 网上申请  考生应在网上申请时间内将《河南工业大学自学考试电子商务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申请表》通过电子邮件发至河南工业大学自考办邮箱:28917897@qq.com,以便安排指导教师。


  (二)现场确认  请在规定时间到河南工业大学自考办公室(郑州市嵩山路140号继续教育学院305办公室,电话:67789758)现场确认。


  (三) 确定导师  根据考生《河南工业大学自学考试电子商务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申请表》,自考办确定指导教师。考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论文撰写修改工作。
 

  1. 根据考生毕业论文申请,指导考生完成《自考电子商务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    

 
  2. 撰写提纲。提纲初稿须通过邮寄或电子邮件经导师审阅,然后根据导师提出的指导意见进行修改。


  3. 收集材料。在论文撰写前,应注意调查收集有关材料,力求材料丰富、翔实,多掌握第一手材料。


  4. 撰写初稿。进入写作阶段要集中精力,独立完成写作任务。严禁找人代笔,严禁抄袭。写成初稿后,自己要反复修改几遍


  5. 审阅初稿。初稿完成后须送导师审阅。要按导师提出的修改意见认真修改。
 

  毕业论文格式应符合“自考电子商务本科毕业论文电子版格式”的要求,定稿以后,应向导师提供一式两份毕业论文计算机打印稿。


      (四)毕业论文的撰写与打印要求


  1. 基本要求


  1.1. 毕业论文必须由学生本人独立完成,不得弄虚作假,不得抄袭他人成果。


  1.2. 毕业论文应中心突出,内容充实,论据充分,论证有力,数据可靠,结构紧凑,层次分明,图表清晰,格式规范,文字流畅,结论解释合理。
 

  1.3. 毕业论文中所使用的计量单位一律采用国际标准单位。


  1.4. 毕业论文篇幅以5000~6000字为宜。


  1.5. 毕业论文参考题目可自拟题目,也可以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确定。


  2. 内容要求


  2.1. 题目:  要求简洁、确切、鲜明,有概括性。字数不宜超过25个汉字,如果有些细节必须放进标题,可以分成主标题和副标题。


  2.2. 摘要:  叙述本论文的主要内容、特点,文字要精练,以300字左右为宜。
 

  2.3. 关键词:  从正文中挑选3~5个最能表达主要内容的词作为关键词。


  2.4. 目录:  写出目录,标明页码。
 

  2.5. 正文:  前言、本论、结论三个部分。


  (1)前言(引言)  是论文的开头部分,主要说明论文写作的目的、现实意义、对所研究问题的认识,并提出论文的中心论点等。前言要写得简明扼要,篇幅不要太长。

        
  (2)本论   是毕业论文的主体,包括研究内容与方法、结果与分析(讨论)等。在本部分要运用各方面的实验结果和研究方法,分析问题,论证观点,尽量反映出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


  (3)结论  是毕业论文的收尾部分,是围绕本论所作的结束语。其基本的要点就是总结全文,加深题意。


  2.6. 参考文献   毕业论文末尾要列出在论文中参考过的专著、论文及其他资料,所列参考文献应按论文参考或引证的先后顺序排列。


  3.  打印要求 


  3.1. 文字要求  汉字必须使用国家公布的简体规范字。


  3.2. 标点符号  标点符号应按新闻出版署公布的“标点符号用法”使用。


  3.3. 名词、名称  科学技术名词术语尽量采用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规范词或国家标准、部标准中规定的名称,尚未统一规定或叫法有争议的名称术语,可采用惯用的名称。


  3.4. 标题层次  毕业论文的全部标题层次应有条不紊,整齐清晰。相同的层次应采用统一的表示体例,正文中各级标题下的内容应同各自的标题对应,不应有与标题无关的内容。


  3.5. 所有文字部分一律用A4号纸激光打印, 论文用统一规范的格式排版打印(参见自考电子商务本科毕业论文电子版格式)(可下载)。一级标题用三号黑体;二级标题用四号黑体;正文用小四号宋体(表格内填写内容用五号楷体),段落前空2个汉字,1.5倍行距。


  3.6. 页码标在中下。


  4.  毕业论文的装订


  按以下顺序装订:(1)封面、(2)开题报告、(3)目录、(4)摘要(含标题、摘要、关键词)、(5)正文 、(6)参考文献。

      (五) 评定成绩

  对考生提交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按照毕业论文的评阅标准写出评语,根据论文评分标准(选题、能力水平、论文质量等)给予百分制成绩。


答辩后根据答辩评分标准(自述情况、回答问题、论文质量等)给予百分制答辩成绩。综合导师和答辩成绩评定论文成绩。(参见自考毕业论文成绩评定表)


  (六) 申办毕业


  考生毕业论文考核合格后,申办毕业手续在考籍所在地(省辖市)自考办,时间在6月初(上半年)和12月初(下半年)。毕业论文考核合格的考生要特别注意,不要错过办理时间。
毕业论文成绩保留一年,即自论文答辩之日算起,一年内成绩有效。
 

上一篇:河南第一监狱组织参加自考 63名服刑人员获文凭 下一篇:说说河南自学考试哪些课程不用考试的说明

培训项目

今日焦点

返回顶部